-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亞塞拜然:文化破壞

類別: Armenia 亞美尼亞, Azerbaijan 亞塞拜然, Ethnicity & Race,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自從1994年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間停火擱置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領土爭議後,又一年過去了,但持久的和平仍然遙遙無期。而這兩個國家仍然在指責對方破壞文化和歷史遺跡。

但是,破壞飛地納希切萬的古亞美尼亞人墓地的問題經常被提出 [1],亞塞拜然的文化損失卻鮮少被提及。Gələcək Gün[亞塞拜然]詳述了一些破壞 [2]

僅在舒沙(Shusha)一地,就有8座博物館、31間圖書館,以及8間歷史建築被摧毀。在Hajibayov博物館有超過300多項陳列品,Bulbul博物館有400項,Navvab有100項,阿格達姆博物館有2000項,Gubadli歷史博物館有3000項,Zengilan博物館有6000項,以及卡拉巴赫歷史和地毯博物館則有1000項展品被銷毀或送到亞美尼亞。

ƏN SON XƏBƏRLƏR, MƏQALƏLƏR[亞塞拜然]提供亞塞拜然士兵在戰爭期間被亞美尼亞人俘虜的名單 [3],這些俘虜被強迫參與舒沙(Shusha)銷毀紀念碑和墓地的行動。

Mammadov Vugar[…]:我們被迫摧毀穆斯林墓地,用汽車把石頭載去賣掉。所有穆斯林墓地都被摧毀了,他們想摧毀舒沙(Susha)。

Kazimov Karim[…]:跟著其他被俘士兵,我被迫摧毀Ibrahim Khan的墳墓,Molla Vagif的墳墓[…]以及Bulbul和Hajibayov的紀念碑與墓地。

Gafarov Rauf:所有的墓地都遭到破壞。也許他們打算盜取死者的金牙。他們還在清真寺裡放教堂的標誌。

Bagirov Sahib[…]:銷毀的材料被用來建造Samvel Babayan的房子[之前被監禁的卡拉巴赫-亞美尼亞軍事領導人]。 Mehdiyev Nazim:這些材料被用來做[亞美尼亞]將軍Andranik的紀念碑。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 Karabakh)的文化部部主任Janna Aleksanyan,在她接受Azartamartik報紙採訪時說:「我們將摧毀所有亞塞拜然佔領Susha時所屬的紀念碑。」

Salam, Xoş Gəlmisiniz[亞塞拜然]也對正在進行考古發掘的Azix洞穴 [4]發表評論,此洞穴是在此區域最早的原始人類居住地之一。該部落格提到,此區域位於亞塞拜然的領土 [5]

在2003年的Arminfo新聞網站有人寫到,「考古挖掘在Azix洞穴持續進行中。」這是在亞塞拜然境內最古老的發現,可追溯到一千五百萬年前。亞美尼亞與其他來自英國、愛爾蘭和西班牙的科學家未經授權即挖掘,已違反國家法律和國際法。

Facebook的網頁已 建置抗議此行動的網頁 [6],歐洲理事會秘書長特里戴維斯也於2008年12月造訪這兩個國家的首都。然而,應前往調查此地歷史和文化古蹟狀態的國際使命已延期了。

我對這些損失感到非常失望」戴維斯說到:「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都遭受損失,這不僅是你們的,[同時也是歐洲的]文化遺產。 […]這是我們共同的珍貴資產,我們應該保護它們。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