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政府利用加薩壓制輿論

類別: Iran 伊朗, Israel 以色列, Palestine 巴勒斯坦,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伊朗有些部落客(包括伊斯蘭主義者)運用文章與網路行動 [1](如「Google炸彈 [2]」)譴責以色列入侵加薩地區,亦有許多部落客指出,伊朗政府趁著加薩動盪時刻,藉機壓制國內媒體與公民社會。

不久前伊朗政府關閉 [3]知名改革派網站Kargozaran [4],因為其中刊登學生運動Tahkim Vahdat [5]的聲明,除譴責以色列之外,亦提到巴勒斯坦武裝團體躲藏於醫院及學校中進行恐怖活動。

知名漫畫家兼部落客Nik Ahnag刊登數則關於加薩危機的作品,一方面是以色列與加薩兩地權力不平衡 [6],另一方面是伊朗政府的高壓手段,其中一幅漫畫裡,有支寫著「加薩」的大槌子重擊Kargozaran部落格,教師、女性與學生似乎是之後的對象。

nikgaza.jpg

Jomhour認為 [7][波斯文]是這紙聲明導致部落格遭關閉:

伊朗許多政治人物可能對這紙聲明心有同感,但沒有勇氣說出口,不敢明白表示加薩危機只是伊朗政府避免經濟與社會問題的藉口,我們應該捫心自問,究竟該如何看待去年哈瑪斯 [8]法塔 [9]兩大組織在加薩的衝突,當時導致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喪生,當時情況相當激烈,部分法塔支持者甚至前往以色列避難。

Jomhour認為是因為以色列野蠻攻擊與部分巴勒斯坦領袖貪腐,才讓恐怖組織與煽動種族及宗教仇恨暴力的團體坐大。

Mibibi blog指出 [10][波斯文]:

Kargozaran網站關閉讓數十人失業,人們若不相信官方網站或國營電覙台對加薩的報導,現在也愈來愈來獲知其他資訊。

Hossein Ghazian抱怨 [11][波斯文]網路審查日盛:「若我們不能自由捍衛以色列人或批評巴勒斯坦人,譴責以色列入侵的言辭就顯得無用與缺乏公信力…」

St Behesht提及 [12][波斯文]「伊朗電視的失敗與審查」:

這些日子以來,伊朗各地民眾談論政治時,都是關於哈瑪斯與以色列的衝突,伊朗國營電視引起人們的討論,但政府卻還沒察覺到,他們在電視的宣傳對哈瑪斯造成負面影響,不少人因為伊朗電視台的報導,反而開始反對哈瑪斯並支持以色列,…可惜伊朗政府還沒明白此事,仍期望這些報導能影響輿論觀感。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