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安哥拉:為鄰國伊波拉疫情關閉邊界

類別: Angola 安哥拉, D.R. of Congo 剛果民主共和國, Health 衛生

由於剛果爆發新一波伊波拉病毒疫情 [1],鄰國安哥拉政府決定關閉兩國接壤邊界 [2],希望避免此種致命病毒入境,安哥拉東北部北倫達省(Lunda Norte)原來與剛果人口往來密切,目前也暫告終止。北倫達省為金礦產地,故向來吸引大批移工,Blog do Nelo Ativado部落格的Nelo de Carvalho [3][葡萄牙文]提及邊界管控,以及政府面對的挑戰:

政府強調邊界必須暫時關閉,人員不得由這段邊界地區出入安哥拉,就連登革熱病媒蚊也不得闖入,否則格殺無論,在這項政策之下,嬰兒都能扮士兵、游擊隊或將軍,因此我們沒有權力猜測,只能盼望一切能夠妥善解決,在一年之初,我們祝安哥拉民眾有沒有伊波拉病毒都能有好運。

安哥拉衛生部長表示,政府正準備向大眾說明如何防範感染伊波拉病毒,這些措施落實範圍除北倫達省之外,還包括Moxico、Malanje、Uige、Lunda Sul等省分,據信在過去兩個月內,剛果已出現約40起伊波拉病毒案例,其中超過10人已死亡。

兩年前在剛果Western Kasai省,伊波拉病毒也造成約180人身亡,Lampeirota [4][葡文]部落格感嘆疫情:

他們不時會談起這項疾病,我不習慣常想起這件事,我總相信伊波拉病毒不會降臨在我頭上。

這是種錯誤想法,今天我們無法再如此自信滿滿,病毒很快就會蔓延至各地。

我很抱歉這些人民正面對此種情況

死亡並不令我恐懼,可怕的是走向死亡的路途。

世界衛生組織安哥拉代表Diosdado Nsue-Micawg指出,外界懷疑剛果民眾是因在叢林接觸猿猴屍體,才讓這項病毒重現,雖然所幸安哥拉境內未傳出病例 [5],衛生部長強調安哥拉已準備好面對任何可能事件,因為該國過去已有處理馬爾堡病毒 [6]疫情經驗。

這是自1976年以來,剛果第四次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染病患者會出現高燒、嘔吐、下痢、內外出血等症狀,鄰近剛果邊界的安哥拉北部城鎮Uige於2005年出現馬爾堡病毒疫情 [7],造成329人死亡。

2536860585_e4689c3966.jpg

電子顯微鏡下,造成伊波拉出血熱的絲狀病毒樣貌,照片由CDC/Cynthia Goldsmith拍攝,來自Flickr用戶hukuzatuna [8]

本文由Paula Góes [9]由葡萄牙文翻譯為英文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