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亞塞拜然:在野陣營集結反對取消總統任期限制

類別: Azerbaijan 亞塞拜然, Elections 選舉, Migration & Immigration, Protest 抗爭, Women & Gender, 政治, 青年

亞塞拜然公民社會與在野團體過去時常內閧對立,在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取消總統任期限制前夕,似乎有逐漸團結的趨勢,外界除認為此舉有害該國民主化之外,再加上亞國政府禁止外籍媒體在國內播出 [1],人們紛紛透過部落格與社會網絡反抗並抗議這場公投。

Natiqceferli部落格指出,亞塞拜然憲法法庭於2008年12月24日決議舉辦公投,國會於隔日通過後,便有新公民組織 [2][俄文]Republican Alternative(REAL)成立,其中一位創辦人Ilgar Mammadov藉個人部落格列出組織目標 [3][亞塞拜然文/俄文]:

現代史將亞塞拜然轉變為穆斯林世界的國家典範,但近期卻不斷有人,企圖毀壞為我國帶來進步與令他人尊敬的價值,1918年的情況比今日更困難,亞塞拜然的創建者忠於共和理想,為後代留下龐大資產,[…]故我們身為亞塞拜然人,現在沒有道德權力或合理理由拒絕這項資產。

這個部落格亦簡要分析亞塞拜然現今政治、社會與經濟局勢,並持續運用網路工具散播該組織的宣言:

要阻止這種惡劣情況,唯一方式只有讓亞塞拜然成為真正的共和,故我們在此成立Republican Alternative協會,繼續散播共和理想。

協會其中一位創辦人是法官兼知名青年人士Erkin Gadirli,還有個人Facebook聲援者頁面 [4],這個組織第一場活動預計在Ganja市舉辦,而非首都巴庫(Baku)。

Mirza Khazar提及當地媒體報導,2009年1月9日多數主要在野黨合組 [5]「卡拉巴與民主共和公民運動」。

資深政治人物與人權份子Leyla Yunus當選該組織執委會主席,但Eternal Remont指出,她先前遭內政部長控告,正在打官司 [6]

這不是玩笑話,內政部長Ramil Usubov於12月13日控告「和平與民主研究院」院長與人權鬥士Leyla Yunus博士,部長宣稱她在2008年12月3日刊登於www.day.az網站的訪問中,損及亞塞拜然警方的名譽。

雖然有這些阻礙,Mirza Khazar表示另一個在野團體「公民團結黨」最近也加入上述公民運動 [7][亞塞拜然文];Sözün Düzü提到,最近亞塞拜然僑民團體於美國紐約舉辦抗議活動 [8],群眾裡包括三歲小女孩拉蕾(Lale),一群亞國女性受到小女孩啟發,於是發起新的網路活動 [9][亞塞拜然文]。

這項「拉蕾運動」已成立Facebook [10]Yahoo [11]群組,創立者表示:「若女性願意參與,她們也有足夠勇氣可反對不公正、帶動改變。」

Lale, 3, at NYC protest rally

三歲的拉蕾參與紐約遊行(照片來自Facebook [12]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