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委內瑞拉:政府立場是否反映民意?

類別: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內瑞拉,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對委內瑞拉民眾而言,因為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的種種行為,讓中東戰火似乎更近一些,除了查維茲以「維護尊嚴 [1]」為由,驅逐以色列大使及相關外交人員,政府及其支持者的種種行動都顯示,查維茲明確支持巴勒斯坦、反對以色列。

Historia No Prejuicios [2][西班牙文](歷史,非偏見)部落格的David Ludovic提及委內瑞拉最近發生的三件事,明白呈現政府對中東衝突的立場:

查維茲於一間醫院落成時表示:「以色列總統應該被送往國際法庭」,幾個小時後,外交部長發出一紙公報,驅逐以色列駐委內瑞拉大使Shlomo Cohén及相關外交人員。

幾分鐘後,國會正式宣讀公報內容,議員穿戴阿拉伯傳統頭巾,並揮舞象徵巴勒斯坦運動的旗幟,爭論對於因加薩使用火箭攻擊以色列,引發以國軍隊反擊,是否要一致表達反對。

而在位於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Quebrada Honda地區的最大清真寺裡,亦舉行政府支持的抗議活動,除了國會議員會,包括外交部長Nicolás Madura等政府代表均出席。

David Ludovic亦回顧委內瑞拉過去50年與以巴雙邊關係的歷史脈絡:

由於委內瑞拉促成聯合國AG/181號決議,讓以巴兩地同時存在,並讓委內瑞拉加入石油輸出國組織,迫使委國得與以巴雙方都維持「中立」且友好的關係,與以色列是出於友誼,也是為了科學與軍事交流等,與阿拉伯世界則是為了經濟利益,主要是石油。

自查維茲上台後,因為計畫建立「新地緣政治關係」,使維持近半世紀的局勢破局。

merida.jpg

委內瑞拉Mérida民眾聲援加薩活動照片 [3]由Jesus Molina拍攝,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若要瀏覽Mérida地區聲援加薩、抗議以色列的活動照片集請見此 [4]

雖然政府高調行為不斷,委內瑞拉部落客對這場危機仍持既定立場,有些人認為政府譴責以色列攻擊行為,卻寬恕巴勒斯坦哈瑪斯的舉動,無法反映他們的態度,也有些人主張以色列有權自衛,顯見社會態度未必與政府相同。

總統查維茲宣稱委內瑞拉支持巴勒斯坦,但Eliodo Opina [5][西班牙文]部落格的Eliodoro Niklaus表示政府與他立場相左:

我認為這是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的千年衝突,巴人於2008年底透過哈瑪斯襲擊以色列,以國也接著還擊,[…]在這場突兀衝突裡,我不支持哈瑪斯、真主黨、巴勒斯坦或以色列,這件事本應能用別的方式化解。

我們當然能說巴勒斯坦力量比以色列弱,但無論如何,委內瑞拉都應該批判以巴雙方衝突,想辦法調停或和解,而非在武裝暴力中支持其中一方。

委內瑞拉各地民眾都能透過電視,觀看到有關戰爭的影像,讓衝突與人民更貼近,Martha Colemnares [6][西文]見到一張照片裡,有個孩子穿著軍裝出言抨擊以色列,她指出:

五六歲的孩子在照片裡穿得像恐怖份子,並在哈瑪斯「調教」下要殺死猶太人,對主流媒體、政治組織、人道組織和部分政治人物而言,依據輿論譴責轟炸行動當然很簡單,跟隨希望世界和平的民眾發言批判,但當哈瑪斯每天攻擊以色列,他們卻不要求和平。

Eduardo Casanova表示以色列入侵加薩只是自衛,並行使合理自衛的權利,但遺憾的是合理自衛造成巴勒斯坦男女孩童死亡與痛苦,他們不該成為殉難的對象 [7][西文]:

沒有人該偏袒任何一邊,支持哈瑪斯等於支持恐怖主義,支持以色列等於支持戰爭…以色列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這和平應該受全世界鼓勵與呵護,祝福以色列!

校對:Portnoy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