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柬埔寨:政府計畫管控網路與部落格

類別: Cambodia 柬埔寨,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藝術與文化

柬埔寨政府資訊部正草擬一項法案,準備將現時對平面媒體的規範擴至網路 [1]等其他媒體,據非官方調查資訊,柬埔寨國內網路固定用戶超過七萬人。

為因應柬埔寨國內媒體網絡擴張,新法將擴大該部會的職權,目前首都金邊(Phnom Penh)共有25個廣播頻道與7個電視頻道,但政府強調新聞網站不會受法令修正影響 [2]The Mirror指出:

資訊部表示電子新聞(如報社網站)不會受新法影響,因為該法的主要目的,是為管理影音資料、遊戲、娛樂節目與網路廣告出版,以確保符合道德原則。

新法亦涉及網路及手機影音出版,近年來手機使用日漸普及,目前消費者可透過手機收聽廣播、收看電視、發送語音留言與照片。

資訊部憂心新科技對社會的衝擊,希望確保道德原則不受侵犯。

雖然現在資訊部的責任增加,部長強調除了保護對傳統及道德的尊重之外,政府並無其他意圖,例如若我們知道某些網路遊戲對孩童、年輕人或社會整體有負面影響,資訊部將與相關單位合作,在出版許可上加註警語,或直接吊銷執照。

Reahu.net [3]網站先前刊登Apsara女神的半裸照片,遭到政府的譴責,之後政府便決定草擬新法。

Ka-set引述官員解釋,這項法律是為界定負責監督網路內容 [4]的政府機關:

國務大臣提到另一個例子:「若有個網站張貼一張圖片,其中將美麗女演員的頭拼接在一個裸體上,哪個政府部會要負責處理此事?文化部?還是內政部?新法實施之後,資訊部將有首要責任,因為資訊部要管理所有影音資料播放。」

未來連口音不道地的外國人也禁止在媒體出現:

有些人說柬埔寨語帶有嚴重外國腔調!這個現象令我們憂心,新法生效後,政府要求媒體上的人物必須擁有柬埔寨口音,能夠依據柬埔寨語文法正確閱讀與表達自己,禁止再出現以柬埔寨語發言的外國播報員,因為他們的發音並不正確。

有些部落客與媒體抨擊這項法案,Vuthasurf擔心新法將用來壓抑網路異議 [5]

若法案通過,以往批評政府的柬埔寨部落客會心生疑懼,不敢再發表批判文章,該法也將成為控制與壓抑網路與柬埔寨部落客的工具。

「柬埔寨記者保護協會」指出,目前「網路上並無損害柬國社會的重大事件」,該組織表示 [6]

政府似乎打算以獨裁方式,掌控所有通訊相關事物,我們擔心部落客若嚴辭批判政府,就可能受到這項法律迫害鎮壓,呼籲政府重新思考目前方案。

政府否認 [7]計畫管束網路,強調法規對象「只限電子與平面媒體」。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