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首都利馬慶祝建城紀念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History 歷史

limacath.jpg

利馬大教堂 [1]照片來自Luis Rodríguez,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秘魯首都利馬(Lima)於1月18日慶祝建城474週年,許多部落客藉此機會留言或攝影記錄這座城市,例如目旅居國外的Ernesto,他在Fisica 3部落格表示 [2][西班牙文]:「利馬是人心,心智帶人返回街道」,或Burbujas Recargadas部落格的Isabel指出 [3][西文]:「利馬將人吞沒,也把人寵壞,利馬…很複雜,但這就是我的城市。」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如此感性,例如Eduardo Villanueva等部落客便以系列文章分析這座城市的問題,他在Casi Un Blog Mk.II部落格裡列舉當地欠缺的事物 [4][西文]:

三,可舉辦演唱會的良好運動場,目前國家體育館或大學足球體育館適合舉辦某些活動,但對較小型活動來說,Dibós運動場卻又不夠,人數上限只有5000人。

四,供大眾使用的大型公園,也設有入場管控,讓民眾可在此散步、休憩、漫遊與舉行文化活動,Campo de Marte維護不足,保育公園管理太糟糕,若市政單位希望將公共空間變成迪士尼樂園,大可把噴泉放在別的地方。

六,整治Rímac河,目前就生態與都市空間而言,完全處於廢棄狀態。

十,顯然我們需要良好的公共運輸系統。

他的其他文章包括:利馬慶祝活動 [5][西文]、有什麼好慶祝的嗎? [6][西文]、我為何討厭利馬市長 [7][西文]等;El Tonto de la Colina部落格則認為利馬很棒,歷史相當有趣 [8][西文]:

利馬在西班牙人建城時,曾是統治整個南美洲領土的首府,利馬總督代表西班牙國王,在這塊領土上幾乎擁有無限權力,當時也設有法院,規模可比歐洲法院,很難想像從利馬統治整塊大陸的情況。

新大陸所有富人都從利馬港口前往西班牙,商務往來讓這座城市富裕無比,據傳利馬商人曾為了迎接總督,在廣場街道上舖滿碎黃金,另外兩條街道則舖滿碎銀,沒錯,利馬街道滿是黃金。

其他部落客如El Pensieve of Dinorider張貼照片與關於利馬的有趣資料連結 [9][西文],El Amautacuna of Historia張貼利馬舊時影片 [10][西文],Jota Erre部落格公布集結今日利馬畫面的影片 [11][西文],La Mejor Cara de tu Lim@整理利馬建城紀念的慶祝活動 [12][西文],Globalizado張貼幾張照片 [13][西文]。

校對: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