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剛果:音樂綜覽

類別: D.R. of Congo 剛果民主共和國, History 歷史, Music 音樂, 藝術與文化

最近從剛果民主共和國 [1]傳來這麼 [2] [3] [4] [5],我們決定要展現這個國家不同的一面,看看截然不同型式的部落格來轉換一下 – 來看那些傑出的剛果音樂 [6]

在近期的綜合報導中,El Oso最近推薦大家去探索非洲音樂:

如果你正在找方法要削減今年的生活預算,停止從iTunes下載,並開始探索非洲音樂世界吧。但要有道德。至少應該利用你省下來的半數金錢去支持非洲音樂、藝術與文化。Calabash Music [6]是個公平貿易音樂的絕佳來源。

非洲鼓集(Tambour d'Afrique)是海地勝利電台(Radio Triomphe)每周一次談剛果音樂的廣播節目,它也是一個部落格,在上面可以利用podcast收聽節目。舉例來說,1月4日的節目 [7]就有podcast檔。偶爾非洲鼓集也會分享音樂錄影帶,像是下面這首關於對抗AIDS的饒舌歌:

Ambiance Congo是另一個全部在談剛果音樂的節目,在美國維吉尼亞州佛蒙特州WRIR 97.3 FM頻道上。它也有個部落格,寫些這節目的音樂,像是12月21日 [8]是有關於首都的班圖人(Les Bantous de la Capitale),或是最近一篇 [9]是2008年剛果音樂選集:

對於2008年剛果音樂的形式與質量已經有很多的討論。很多意見一直是相當負面,但我認為,撇開那些爭辯,2008年有一些非常好的CD發行。[…]儘管一般意見認為有許多作品並不令人滿意,在許多CD裡頭還是有為數不少真正好聽的歌曲。希望你將在這個節目裡聽到某些能讓你快樂的東西!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US 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似乎對2008年期間發行的非洲音樂負面的說法並不認同,因為他們的年度十大非洲音樂專輯 [10]首位就是個剛果樂團-卡賽群星(Kasai Allstars)。對美國國家公共電台而言,這一年的趨勢是:

這是非洲音樂很強勢的一年,浮現出兩股大的潮流。第一是非洲音樂持續融入美國與歐洲主流界。實際上在這些日子裡,西方每個主要城市裡都在演奏奈及利亞的非洲節奏音樂(Afro-beat)。非洲化的藍調與搖滾演出繼續現身於美國與英國,如啟發自非洲的即興重複(riffs)出現在像是Vampire Weekend的獨立搖滾樂隊的手中,或是像Toubab Krewe這種玩即興的樂團(jam bands)。嘻哈風湧進非洲,但目前在倫敦(如Emmanuel Jal)與多倫多(如K'Naan)的非洲饒舌歌手似乎在想著如何成功地將它轉換到國際舞台。

另一個潮流是對於非洲流行樂「黃金時代」的寶藏持續不間斷的挖掘,特別是七零年代的音樂。

Fader雜誌對卡賽群星的描述 [11]如下,還包括他們在金夏沙 排練的片段 [12]

幾年前,音樂發燒友(Fader雜誌員工)對Konono No 1樂團 [13]拇指琴(likembé)即興演出感到癡狂,Konono No 1是Crammed Discs唱片廠牌推出Congotronics系列的第一個團,當我們需要從三分鐘制式流行歌曲中完全脫身時,它也是DIY 的trance音樂場子裡我們仍會演出的開場音樂(intro)。最新的Congotronics系列在9月推出,是金夏沙25個超強團體組成的卡賽群星 [14]。「群星」不是個修辭手法,想要讓他們聽起來不得了(他們聽起來是不得了),他們是在金夏沙區域5個不同族群各自最棒的5個樂隊,他們決定了這個世界心理上已準備好迎接鋪天蓋地的電吉他速彈/拇指琴(thumb piano, likembe)/木鼓(lokole)/木琴/套鼓/多重人聲口技(mult-vocalist)的舞者。我們準備好了。你也準備好了。

非洲音樂珍寶」是個美國之聲電台(VOA)部落格,特別介紹珍稀的非洲音樂。幾個月前,部落格的其中一位作者Matthew LaVoie在一篇有關剛果音樂的文章中解釋他對Konono No 1樂團的著迷 [15]

某個下午,一個朋友-音樂狂熱者那種人-進到我工作的唱片店裡翻閱那天到貨的新發行唱片,當他穿過我們大量非洲音樂的藏區,抽出一張CD叫做「金夏沙城市音樂」(Musiques Urbaines à Kinshasa)。[…]接下來4個小時我不斷在聽這張CD,每20分鐘就把音量調更大。到了結束的時刻,就像是「天神Konono No 1」取代了我的腦袋;低音拇指琴音迴盪在我的神經系統,每一聲銅鈸都緩和我頸子的肌肉,而口哨的節奏重音讓我像隻獵犬般的豎起耳朵。

2003年11月,我終於到了金夏沙,我纏住接待我的人與其他跟我說話的每個人不放,直到我找到一個音樂卡匣的小販可以給我更多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城市」草根音樂來止我的癢。我強迫性-我猜想會很擾人-的行為,首次引領我來到Matonge(長久以來作為金夏沙音樂都心的區域)一個市場攤位,櫃子上滿滿都是卡匣,大多是宗教歌曲。

隨著前面提及的「挖掘非洲流行樂黃金時代的寶藏」的潮流,有好幾個部落格是用來分享大量未經發掘的非洲音樂舊錄音卡帶或黑膠唱片的數位化版本。有個非常受歡迎的法國部落格完全用來介紹剛果音樂叫做Mbokamosika,最近張貼剛果音樂先驅之一,Léon Bukasa [16](出生自1925年)的一些經典歌曲。

[17]另一個這類的部落格Matsuli Music裡頭這篇文章 [18]分享一套「剛果倫巴之王」Franco Luambo Makiadi [19]的雙CD回顧專輯。還有一個部落格是Likembe(拇指琴) [20],這名字是取自一種傳統樂器,這種樂器是由一片木版上面嵌上交錯的金屬琴鍵而組成。不久之前,這個部落格也以十數個舊錄音對Franco致敬,部落格上說 [21]

在他全盛時期,他大步向前,情景就像隻大象,或者更像隻雷龍,真的-大大地定義了現代非洲音樂,不僅在他出生的剛果,也遍及整個大陸。

Réveil-FM[法文]的Freddy Mulongo寫到Michelino Mavatiku Visi [22]這位在Franco的樂團中演出的知名倫巴吉他手,並貼出最近一部關於他的法國紀錄片影片,記錄片名為「Michelino,倫巴之星」[法文]。

在另一篇文章中,Likembe擺上 [25]好幾張來自剛果(當時被稱作薩伊)的經典音樂45轉唱片,全都是80年代早期在肯亞發行的。

另一個偶爾會放上數位化45轉唱片的部落格是Sea Never Dry。在一篇你可以聽到Orchestre Veve Star錄音的文章 [26]裡,他解釋到他是如何發現這麼多唱片的:

不久之前,Jontwa打過電話來說他已經找到一位mzee(斯瓦希里語意指老人)有一大箱的唱片。在好幾次沒約成的會面後,我們終於排定去拜訪這位老人,Janepaa(Jean-Pierre),是個傳奇人物:出生在剛果的赤道省份Mbandaka,在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某個時候到坦干伊喀闖蕩,在二戰後擔任飛機/直升機技工,也在某種形式與Orchestre Makassy樂隊有所關聯。[…]

這一大箱唱片約有300張45轉唱片,有些有塑膠封套(還有一本布拉耶點字法印刷的聖經!)許多剛果的東西以及肯亞-剛果樂團,像是Les Mangelepa。大多都需要非常徹底的清潔,然而不是全數。

偶爾會為全球之聲貢獻音樂相關文章 [27]的肯亞部落客Steve Ntwiga報導說 [28],剛果歌手Samba Mapangala [29]將以全新數位化專輯的發行與一系列的高規格的演出來展開2009年:

Samba和他在美國當地的Virunga樂隊已被邀請於1月20日到華盛頓特區的總統就職典禮中表演。而且這不是隨便一個人都可以,而是獲邀參與– 著燕尾服的正式典禮「非洲人在波多馬克:泛非洲慶祝巴拉克‧歐巴馬總統就任典禮」,由肯亞共和國政府、非洲外交使節團、非洲聯盟、華盛頓特區的非洲專家,以及非洲合作委員會(Corporate Council on Africa)所共同舉辦。

其他一些用來考究非洲音樂的有趣部落格包括Awesome Tapes from Africa [30]Analog Africa [31]Africolombia [32][西文](此聚焦於非裔加勒比海音樂)、Global Groove [33]African Sound System [34]

假如我們談到當前的剛果音樂,Ndule2Kin [35]可能是最有趣的部落格之一,它是嘻哈藝人表演的空間,如歌手Al Resis [36]在下面這段影片:

有些剛果的嘻哈藝人擁有自己的部落格,如Kaysha [37]Marshall Dixon [38][法文]與 Baloji [39][法文]。這裡有幾段歌詞,出自Baloji下方影片的歌曲中:

Although it is easy to blame the West
This is not going to give us the Congo back
The plundering of our minerals, of our ingots
This is not going to give us the Congo back
Reproduce the colonial structures
This is not going to give us the Congo back
Because the terror seen from here is like the earth seen from the sky
It seems far away from us, it seems unreal
儘管怪罪西方是很容易
將不會就這樣把剛果還給我們
對我們的礦產、對我們有價金屬的掠奪
將不會就這樣把剛果還給我們
再造殖民時代的架構
將不會就這樣把剛果還給我們
因為從這裡觀看恐懼,就像是自天空觀看大地
看起來離我們遙遠,看起來並不真實。

而在這篇文章最後,有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金夏沙交響樂團的影片-可在Africa is a country部落格看到 [40]

校對:Soup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