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斯里蘭卡:記者遭攻擊死亡話題延燒

類別: Sri Lanka 斯里蘭卡,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政治

斯里蘭卡《Sunday Leader》編輯與調查記者Lasantha Wickrematunge於一月上旬,遭人在光天化日下射殺身亡,遺體於1月12日下午葬於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墓園。

他與任職的媒體向來直言批判政府對抗游擊隊,亦常報導政府內部貪腐情事,《Sunday Leader》亦遭國防部長Gotabaya Rajapaksa控告誹謗,命案發生前兩天,國內主要電視台Sirasa TV的攝影棚才遭攻擊。

indi.ca photo of the funeral procession for Lasantha Wickramatunga [1]

Lasantha Wickrematunge葬禮過程,照片來自Indi.ca [1],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Nalaka GunawardeneMoving Images, Moving People!部落格描述葬禮現場氣氛 [2]

這天下午,Lasantha Wickrematunge的親友與支持者陪伴他入土為安,這位勇敢的報社編輯上週在大白天遭到殘忍槍擊身亡。

我們要鄭重呼籲,所有有思想、熱愛自由的人們應繼續努力,抗拒惡魔將斯里蘭卡其他地區變成了無生氣的枯槁之地,沒有討論與論辯空間。

indi.ca部落格的Indi張貼葬禮現場的照片與反應 [3],YouTube的Vikalpasl channel自公布謀殺片段 [4]後續抗議活動 [5]後,瀏覽人次也大增。

這起謀殺案引起當地英文部落格圈的討論,關注政府壓制批評者的角色、國內新聞環境與內戰衝突本身。

《Sunday Leader》於1月11日刊登一則充滿Lasantha Wickrematunge筆觸的未署名社論 [6],這篇文章不斷在網路上轉載,英國《每日電訊報》前南亞記者Peter Foster在部落格裡讚揚這篇社論 [7]與這位記者的表現:

雖然國際媒體上受加薩戰事與斯里蘭卡內戰進展消息影響,大多忽略這則死訊,但他的死也敲響該國公民社會的喪鐘。

就像該國其他受政府制裁的謀殺案,政府雖承諾調查,最後也只會是一場騙局,兇手不會落網,我們也永遠不會得知是誰下手。

但從這篇死後曝光的社論看來,幕後兇手已昭然若揭,就是政府及無法無天的手下。

但部落客也懷疑,這篇社論是否真為這位記者於死前所撰,又或者作者另有他人,In Mutiny [8]部落格認為,這篇社論「是斯里蘭卡近期極佳的一篇文章」,但也表示「還不清楚出自誰之手」;Court Jester部落格的Jack Point亦質疑社論作者身份的真實性 [9]

我當然歡迎指正,希望有知情人士能夠澄清,若真是這位受害記者所寫,便確實有預言效果,也能向他致敬,否則就會像是篇創意寫作、劇本、為報社表明立場。

部落客Nalaka Gunawardene在《Himal South Asian [10]》雜誌寫道:

我不清楚是報社哪位成員為他代筆,但讀起來真的很像他的口吻:熱情而親切、開放但堅持信念,我完全無法察覺任何寫作風格的差異。

我們希望雖然51歲的他倒下了,但他的精神與熱情仍存,繼續他終身的職志,這篇文章也證明他所留下的遺緒,若調查報導是個病毒,他顯然至少已影響好幾位同僚…

「無疆界記者組織」的新聞稿 [11]指出,「總統、相關人士與官方媒體要負直接責任,因為他們激發社會對這位記者的仇恨,並容許社會積累嚴重情緒,發展為對媒體的暴力」,留言區也很快充滿對此指控的論辯;在公民新聞網站Groundviews上,前總統Chandrika Kumaratunga [12]與斯里蘭卡駐聯合國大使Dayan Jayatilleka [13]也加入戰局。

Groundviews編輯Sanjana Hattotuwa提及政府缺乏作為,先前官方還成立委員會 [14],專責處理媒體申訴事件,但早已遭人遺忘。

無論是記者遭槍擊或MBC/MTV電視台遭攻擊,政府都指稱有一支神秘武裝力量,在幕後企圖陷害政府,而官方也維持一貫態度:表達震怒、下令徹查、成立調查委員會。

但政府忘了內閣已於2008年6月成立委員會,專門受理記者申訴與不滿,沒有人知道這個單位是否存在、如何聯絡、職責為何,也未提供任何保護記者的建議。

Indi.ca呼籲記者聽從內閣的暗示 [15],學著從社會尋求保護與自衛。

Lasantha Wickrematunge並非廣受社會一致好評,許多知名部落客不同意他的報導,並指稱他的文章有猥褻意味,不過他們仍為記者之死而哀悼,並呼籲為言論自由捍衛正義,Lionel Bopage [16]Groundviews網站指出:

雖然我不同意Lasantha Wickrematunge的政治立場,但我仍讚美他做為國內媒體業領袖的個人、政治與新聞特質,他無所畏懼,亦勇於揭發問題,堅持他所相信的真相,他的死訊對斯里蘭卡人民整體而言是一大損失。

軍方近幾週在內戰情況的展獲也是一大話題,Cerno認為此事比媒體受攻擊更重要 [17]

記者之死與Sirasa電視台受攻擊的消息,最近占去太多媒體版面,讓人忽略政府軍擊退游擊隊的成果,這場內戰尚未結束,未來還有硬仗,之後更困難的是維持和平,一步步努力,讓後代不必再面對這場爛仗,難道我們不算幸運嗎?

校對: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