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菲律賓:移工在香港街頭以示抗議

類別: Hong Kong 香港, Philippines 菲律賓, Labor 勞工,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Technology 科技, 思維, 政治, 數位行動

YouTube網站上有許多個人或團體跳舞的影片,目的可能是為了推銷產品、娛樂或突顯政治議題。

兩年前菲律賓宿霧省獄囚跳舞影片 [1]在YouTube上大紅,其實還有其他菲國人民跳舞的影片,是為了表達抗議。

上個月Juana Change的片段 [2]在菲律賓相當熱門,反對政府提案修正1987年生效的菲律賓憲法;另一段影片「百女跳舞反對修憲 [3]」同樣也具娛樂效果。

以下為影片:

上個月看到百位菲國女性在街上跳舞,香港市民是否感到驚訝?菲國最大主流新聞網站Inquirer [4]也報導這場特別舞蹈抗議行動。

片段中的女性身上掛著標語寫著:

1. 向修憲說不。

2. 總統艾洛優(Gloria Macapagal-Arroyo)下台。

這場活動是去年12月28日在香港遮打道舉行,每週日都有許多家務移工在此聚會,多數為菲律賓女性,在大學畢業後離鄉尋找就業機會。

抗議活動是由女性社運團體Gabriela [5]舉辦,她們在聲明中寫道:

香港菲律賓移民藉跳舞反對修憲,反對總統艾洛優用盡一切手段,不惜修改憲法以繼續執政。

菲國移民有權反對修憲,因為這項變革只會讓政府擴大不人道的勞工出口計畫。

當政府出賣資源與祖產給外資,肯定將有更多人失去工作、土地與生計,今日已有逾千萬名菲國人不得不離鄉,為了養家活口,未來情況還會更嚴重。

該組織反對政府提議讓國內多項產業走向自由與民營。

Sailing Swanee [6]讚美在影片中跳舞的勞工:

我也反對修憲,所以支持你們,我是個住在香港的澳洲人,在菲律賓有許多朋友,很喜歡這個國家及人民,但艾洛優不該延長任期,而該立即下台,她根本是菲國的災難來源。

Kape't Yosi是其中一位跳舞抗議發起人 [7]

這是政治活動,但也很好玩,當天下起雨,但並未澆熄參與者反修憲的精神。

as is解釋為何遮打道對香港的菲律賓社群有特殊意義 [8]

看到菲律賓籍家庭幫傭坐在遮打道的冰冷水泥地上,有些人(不是我的朋友)覺得很礙眼。

他們認為家務勞工與Prada、文華東方酒店及中環的時尚奢華形成強烈對比。

但我不認同。

遮打道雖然並未為這些家務勞工封街,但這裡確實形成一個不同的社群,我能輕易在此找到情感聯繫、享受溫暖日光、吃些家常菜等,若是氣候像昨天那樣寒冷,我們就喝著熱咖啡,思考未來、討論現在。

遮打道就像我的馬尼拉(菲國首都),維多利亞公園對印尼朋友就像萬隆(Bandung)。

平日的遮打道滿是西裝畢挺的人們,都是計程車與車輛。

在週日與假日,這裡充滿生活感。

移工們每週日在香港遮打道相聚,或許感到相當無力,無法直接向菲國政治人物宣洩怒氣,所以他們在街道起舞,希望抗議行動能在菲律賓國內獲得報導,結果相當成功,抗議之舞證明移工可透過特殊及象徵性行為,表達對祖國的關切,網路能將訊息傳送至世界。

hk.jpg

hk2.jpg

hk3.jpg

照片由Arkibong Bayan [9]提供

校對:nairobi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