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委內瑞拉:陷入黑暗

類別: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內瑞拉,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本文原文發表於2008年5月2日

2008年4月29日的停電事件影響委內瑞拉境內超過13州及主要大城 [1][西班牙文],導致許多住戶數小時無電可用。首都加拉加斯地鐵系統大停擺,上千人被迫步行走在早已車滿為患的市內街道(照片) [2]。即使困難重重,仍有一些部落客設法透過Twitter及個人部落格記錄該天事件始末,雖然網路速度在仍有電力的地區十分緩慢,甚至連手機服務都無法應付突然事件的需求。

lightsvenezuela.jpg

圖片由Benitex [3]提供經許可使用

有關單位尚未說明停電的原因。過去幾週委國西部及南部有多起民眾抗議停電的事件。電壓不穩也影響了沒有電湧保護器的電器用品、電視和冰箱的運作。新聞報導 [4]裡一名抗議人士質問:「電視壞掉誰來賠?」委國有一個龐大的水力發電系統提供全國用電,該系統由幾家公司營運,最近遭受政府批評。委國的供電屬國營服務,政府認為這是維護國家主權的「策略性」作法,卻被民眾批評服務品質差、維修服務也不佳。近來委國上下都指出類似的問題,揭露該發電系統控制緊急事故能力的不足。

Planeta en Fuego[西文]的Álvaro Rafael憤慨的分析停電和政府的言論 [5]

若停電事件是在電力公司由私營企業經營的時候發生,政府難道不會要求該私營企業開除相關人員並負責恢復供電嗎?這次的停電事件是在國營電力公司經營下發生的,我們這些受影響的人民,難道不該要求政府開除管理不當的人、甚或開除政府行政單位嗎?

另一方面,Carlos Zombie[西文]的Carlos García拍下照片並敘述他試圖離開加拉加斯返家的經驗 [6]。他和其他民眾一樣,不但得面對加拉加斯地鐵癱瘓,還得徒步數公里去搭公車到位於首都附近的一個衛星城市,因為電車也無法行駛:

抵達La Hoyada車站時,我發現一堆人和我打著一樣的主意,大家都走路到車站搭車。人潮多得嚇人,火車無法行駛,讓La Hoyada車站活像殭屍片場景。最後,我在推擠拉扯中坐上一台卡車,這才回到家。大家都排了好長的隊伍才得以離開首都。

JuanCPovE[西文]提供一個冗長的紀錄 [7],其中寫著他是如何在沒有電梯的情況下從26樓走下來,還有他是如何在沒有收音機或電視時得知全國狀況:

重複撥打手機數次後,我終於跟親戚聯絡上了,他在公司裡跟位於別的國家的部門保持連絡,且確定了並不是只有加拉加斯在停電,(天啊!我以為只有首都停電了)其他城市,甚至整個委內瑞拉可能都在停電中。

除了交通停止運轉了好幾個小時,街頭暴力,交通事故,和民眾為了回家而努力,其他也有一些悠閒社會日常中的心情分享。

有些人用手機或沒被影響到的網路服務,在Twitter圈子裡發表有趣的對話:

Jeanfreddy [8]:我還是去Facebook好了,那裡比較亮

Anibal [9]:緊急照明燈旁邊貼的廣告寫著「祖國,社會主義或毀滅」,很有趣

Juliana B [10]:我很困擾,以前的人是怎麼生活的?我要去買蠟燭了。

最後,flickr用戶MaLu [11]沒有讓停電阻礙她的日常化妝習慣(經過允許使用):

mal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