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澳洲:紀念入侵或紀念新生?

類別: Australia 澳洲, History 歷史, Indigenous 原住民

這不是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猜謎題,不過1月26日確實是印度國定假日,慶祝脫離英國殖民獨立,這一天也是「澳洲日 [1]」,紀念歐洲人於1788年登陸澳洲的日子,許多人也稱之為「入侵日」。

在原住民領袖Mick Dobson於2009年1月25日獲選為「澳洲年度人物」之前,網路上便已出現這個節日究竟適當與否的論辯,En Passant部落格的John表達老左派立場:

「澳洲日」影響我國建國歷史,並象徵奴役原住民兄弟姐妹,為彰顯和解精神,讓我們廢除這慶祝大屠殺的日子,改為慶祝65000年的原住民歷史及故事。

澳洲日-慶祝大屠殺的日子 [2]

Harry Clarke在個人部落格強烈反對改變這一天:

有些落伍的原住民團體將「澳洲日」視為「入侵日」,希望改變日期至「歷史零年」之始(這會比較好嗎?),何況要如何確定傳說裡的日期?我毫無頭緒,但到底誰還在意那些傳說?若現任政府打算改日期我沒意見,因為他們會因此下台,動手吧總理!改個日期!澳洲原住民當初就算在印尼或中國人的統治下,也不會過得比較好,他們也不覺得白人前來屯墾後,改善了他們的生活情況與未來,原住民應該改變想法了,至少很多原住民如此。

澳洲日 [3]

為News Corporation匿名寫部落格的Jace the Insider提出折衷方案,建議訂立兩個節日:

對澳洲原住民而言,1月26日不是慶祝日,而是個入侵日,但事實上當年菲利普船長(Arthur Phillip)駕船抵達澳洲時,確實要求船上男女遇見Eora原住民時,要以同理心試著理解對方,剝削與暴行是之後才發生的事。

澳洲日-不如分成兩天? [4]

澳洲原住民部落客平時鮮少評論政治,在一個名為「太平洋反殖民與反資本革命」的網站裡,Ana張貼Angus Rabbit的歌曲「入侵者庫克船長 [5]」:

她的部落格亦轉載John Tracey的文章「庫克船長、班克斯(Joseph Banks)與天花 [6]」,指控白人屯墾初期刻意讓原住民染病,一直以來,據文章所言,對於澳洲原住民在殖民時期的待遇,社會上都不乏「白人陰謀論」的故事。

Mick Dobson呼籲全國為澳洲日進行對話,這個時刻立即引起諸多部落客反應,通常也伴隨著各種原住民爭議而來。

kevgillett.net部落格的回應相當直接,部落格上的標語便寫著:「若你能讀懂本頁,感謝老師,若你能讀懂英文,感謝士兵」:

我不在乎Pat是黑人,但我介意他將膚色放在國籍之前。

我們都是澳洲同胞,絕大多數民眾也很滿意「澳洲日」的日期,這個日子亦代表各位的種族開始走出石器時代,若各位不認為這是件好事,那就回到沙漠去吃巨蜥好了,再過個幾百萬年後,或許各位就能發明弓箭,讓打獵技巧更好一些。

若各位不喜歡這個想法,就回去工作,讓族人的生活品質更好,包括丟棄自憐自艾的心態,加入澳洲主流社會,讓各位的人民脫離邊陲,進入找得到學校、醫院與工作的城鎮與都市。

澳洲日 [7]

Sam Clifford則在Public Polity部落格提出一個日期,可同時慶祝和解及新澳洲共和:

…不如選擇新憲法生效的日期,這部憲法已經更新,反映出我們所居住的澳洲,以及澳洲的過去與現在,我們應該和所有原住民族群個別協商,確認澳洲民眾擁有自我主權。

我們該廢除澳洲日嗎? [8]

這就會和印度一樣,在1月26日正式慶祝成為共和國。

澳洲民主黨前參議員Andrew Bartlett看法類似:

正如Ron Barassi所言 [9],不只是澳洲原住民不贊成以1月26日慶祝國家統一團結,數百萬無英國背景的澳洲人可能也希望找個更有意義的日子,還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具有英國背景,但也有同樣想法。

以上這些想法,都不只是因為1月26日象徵著原住民自1788年承受的殺戮、歧視與放逐。

改變澳洲日之辯 [10]

Ron Barassi是澳洲傳奇足球員與教練,他擁有瑞士及義大利血統。

後記:2009年1月26日,澳洲各地共有來自120國的13000人宣誓成為澳洲公民。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