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衣索比亞:水源帶來的改變

類別: Ethiopia 衣索比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Health 衛生, Humanitarian Response, 數位行動, 青年

去年底,五個家庭決定帶著女兒親自前往衣索比亞,讓她們親眼目睹,自己的捐款為當地民眾帶來潔淨且安全的飲用水,又對當地家庭與村落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透過部落格與影片,她們得以分享「水慈善(charity:water [1])」計畫的重要性,並希望藉以募得更多捐輸及協助。

2008年秋天,「水慈善」計畫的一位主要捐助人提到,想要帶自己的九歲女兒前往非洲,我表示也想帶九歲女兒茱莉亞同行,後來此事傳到計畫創辦人哈里森(Scott Harrison [2])耳裡,一如他所經手的各種事物,這件事愈變愈大,幾週之後,便成為五位父親帶著五位女兒的旅程。很可惜後來的提議人無法成行,我便讓自己另一個女兒凱蒂加入,於是四位父親、五位女兒再加上哈里森,共十人下週將前往衣索比亞。我們把四部攝影機交給女兒們,讓她們可以自己說故事、分享旅行經驗,以及記錄在當地聽到的故事。

這些家庭後來成立Five for Water [3]部落格,希望提升外界對衣索比亞孩童生活的認識,包括乾淨水源為何可能是他們一生最重大的改變,以及為何更多人(及學校)應該參與計畫。

以上影片來自這一篇文章 [4],其中坎蓓爾這個女孩發現,原來衣索比亞的孩子與自己比想像中更為相似,原來都在學同一套數學。

不過也有些微小但顯著的差異,例如另一位女孩克勞伊寫道 [5]

之後我在井邊拍攝孩童照片時,蓋布里告訴我,其實人們不太懂得什麼是拍照與照片,當我拿著相機螢幕,讓孩子們看看我剛才拍的照片,他們看來非常困惑。蓋布里說他曾經為三個小男孩拍照,之後拿照片給其中一個男孩,問他認不認得自己在哪裡,小男孩回答這兩個人是我的朋友,但(指著照片裡的自己)我不知道他是誰,因為他們沒有鏡子,不知道自己的容貌;我幾乎無法理解,因為我出前總會照鏡子,檢查有沒有牙膏或早餐黏在嘴上,但他們可能不用擔心這種事,但不認得自己的樣子!這裡實在不同,好像另一個世界。

或者是卡莉提到 [6]

我們前去學校,實在很貧窮…令人難過…讓我覺得自己實在很幸運,多數教室裡沒有書桌,學生坐在石頭上,黑板上還有洞…

圖書館裡有大約20本書,有些是故事書,但許多都和愛滋病有關。

坎蓓爾拍攝 [4]年輕女孩背著裝滿水的大油桶,並表示:

因為沒有水源,女孩子常得長途跋涉,背著很重的水桶回家,佔去做功課的時間,我昨晚遇到一個背著許多水的女孩,許多女孩輟學的主要理由,便是沒有乾淨水源或廁所。

要讓這些民眾獲得水源,首先要募集鑿井款項,然後是實際作業,這篇文章與影片 [7]記錄手掘水井的製作過程:

各位有許多方法能伸出援手,例如「推特嘉年華」(Twestival [8])。

這個全球性活動是由微部落格網站Twitter用戶籌辦,將於2月12日舉行,超過百座城市共襄盛舉,所得將百分之百捐給「水慈善」計畫,也讓人們更注意到水資源不足、污染及匱乏的問題,完整志願參與步驟請見此 [8],各位可以在所在城市舉辦、出席或從網路上參與。

3069327644_fbf9db0dc1.jpg

負水照片由magnusfranklin拍攝 [9]

校對:nairobi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