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東帝汶:九年網路發展徒留數位鴻溝與獨佔的電信業者

類別: East Timor 東帝汶,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Technology 科技, 教育, 數位行動

網際網路登陸東帝汶 [1]已有9年,而這個國家現正面對的大難題不僅攸關於能否實體取用科技(physical access to technology),也關係到增進「數位公民」的參與所必要的能力與資源之可及性。該國在取得資訊與通訊科技(ICT)上受限外,同時也缺乏此領域相關的能力培養。

tepefone.jpg

東帝汶歷經了長期的殖民統治,並以慘烈戰鬥爭取到獨立。獨立公投後的暴力衝突卻將社會與通訊基礎設施破壞殆盡。當該國成為21世紀的第一個新國家之時,幾乎完全沒有科技發展的環境。

簡要來說,

第一台電腦在1990年代初期才來到東帝汶。 [2]

1997年,在東帝汶獨立之前,ISP業者Connect-Ireland將「.tp」註冊為頂級網域,以表示支持東帝汶流亡領袖,兩位在1996年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貝洛主教 [3](Bishop Carlos Ximenes Belo)與霍塔 [4](José Ramos-Horta)。Connect-Ireland的專案主任Martin Maguire在1999年該公司遭受網路攻擊後發表如下的聲明 [5],該次攻擊據推測為印尼駭客所為:

(譯註:ISP意指網路服務提供者;Connect-Ireland是愛爾蘭的ISP業者)

我們注意到東帝汶的網域是可得的,並認為印尼人會因為政治因素而不希望註冊這個名稱。我們便建議東帝汶獨立運動(East Timor Campaign)這事,他們也感興趣,於是我們在網路上建立起第一個虛擬的國家,作為東帝汶人的平台。

與澳洲Telstra電信合資的一家企業指稱:

最早的網路連線是由聯合國發展總署(UNDP)在2000年2月2日建立 [6]

這發生在9年前的今天。身為亞洲最貧窮的國家 [7],該國超過40%的人口是文盲與失業 [8],面對的是頻繁的政治動盪,然而電信通訊部門仍舊成立,將作為重建東帝汶的重要因素。

2003年東帝汶政府設立東帝汶電信 [9](Timor Telecom, TT)與葡萄牙電信(其擁有東帝汶電信的50.1%股份)合資,提供所有的通訊服務。除了服務全體人民外,藉由至少會持續到2017年的獨占地位,東帝汶電信也擔負起重建數據與語音基礎設施之責,同時提供網路連線。

直至2004年,政府的電腦數量估計有1000台,雖然說其中只有70台連上網路。

網際網路的使用是稀少、速度慢且昂貴,這即是指諸如電子商務、甚至部落格等服務,完全付之闕如。在一個人民生活水準低於每天2美元以下的國家,上網15分鐘的收費高達0.5美元 [10]。連東帝汶國立大學本身亦面對嚴重設限,其256 Kbps的連線需花費每月3美元,來提供約40台電腦。

根據一位使用者說:

網路連線太慢,使得在網上做任何搜尋都很貴 [11][葡文]。

delay1.jpg

在國立大學任教前葡萄牙資訊科技教師Luis Ramos在2007年回顧說道 [12][葡文]:

有人告訴我,東帝汶政府國際的主幹網路總頻寬是13 Mbps,意指整個國家的連線是13 Mbps。嗯,在13 Mbps之中:6 Mbps提供給政府,其他的7 Mbps則給大眾使用,意指:給東帝汶的每個人使用。在一個葡萄牙家庭中你可以有多少頻寬?4 Mbps?就像我一直教導給我網路課堂上的學生,13 Mbps並沒有多過於13,300 Kbps。在大學裡,我們有個約40台電腦的區域網路分享256 Kbps的連線速度。在家,我們的64 Kbps網路連線要與所有住在那裡的教師分攤。所以,讓我們來談談服務品質保證(Quality of Service, QoS)。QoS是種網路服務,協助確保所有的使用者能獲得所購買的頻寬。我猜你無法在東帝汶找到這種服務。還記得幾年前使用的數據機嗎?那些數據機傳輸速度33 Kbps,晚一點有56 Kbps的,這裡我們有台64 Kbps的數據機。當這裡沒有QoS(我推測的),東帝汶的連線會比葡萄牙的那些數據機還慢。13 Mbps是足夠分給200個網路連線,每個網路連線各64 Kbps,而我已領教過其中的5個。

※中午的Gmail.com:花30秒鍵入我的密碼。
※Google.com:花10秒鐘才載入頁面!

一方面,重建通訊基礎設施必須要投入大量工夫,另一方面,東帝汶電信的營收眾所周知是很高的,如一位東帝汶電信的東帝汶籍員工Hilario Nolasco [13][德頓語]所抱怨:

在2007與2008年期間,我是東帝汶電信中最年輕的員工。有些同事叫我「小孩」,有些說我只是個孩子,但這並不會影響到我的職務。我喜歡為東帝汶電信工作,因為那裡有著良好的環境,儘管與公司的營收相比,我的工作並未獲等值報酬…說真的,剝削很大!

Facebook上有篇Tempo Semanal的街頭民意採訪影片 [14][德頓文],內容是一位女士回答「東帝汶電信,是好還是差勁?」的問題,Hilario針對這則影片在回應中強調,當談到國家的重建,在電信基礎設施這點上需要有平衡的觀點:

我們都必須經歷發展過程,如其他國家一樣,因此東帝汶將不會遭受資訊落差。我們不可只看問題的一部份,而要將其他的部份也考量進去。

此外,一些反對東帝汶電信獨佔情況的嘲諷行動 [15]已經在推動中,例如「東帝汶電信你是個笑話」,這是使用者kmfw72 [16]以網路截圖做成的,張貼在YouTube上的影片:

2006年軍事危機 [17]期間,Jeremy Wagstaff對於東帝汶產生的數位落差情況表示遺憾 [18]。當時,只有一個東帝汶的網站有這起叛亂的訊息-東帝汶之聲報 [19] (這個網站直到最近還有持續更新),該報過去是這個國家的主要新聞來源。聯合國對此危機事件展開特別調查期間,也有一些重要的東帝汶觀點出現。下面這則報導張貼在東帝汶研究 [20]的Yahoo群組中:

我可以發現在東帝汶運作的東帝汶網站之中,沒有一個有這起叛亂的資訊,而這起叛亂卻是該國近代歷史中最重要的進展。好,不是有很多東帝汶人可以連結到網路,但這是與外界世界極為重要的連結,讓東帝汶人有個機會傳達該國所發生的事情給各國政府、流亡的東帝汶人、感興趣的讀者與其他人。現在,正當恐怖的暴力衝突並向外界尋求軍事干涉的恥辱之時,國內媒體又再次未將此事件報導傳達給世界最重要的媒體。

即使2006年估計的網路使用者人數 [21]僅有1200人,由東帝汶人民以德頓語 [22]設置的網站數量已有增加。德頓語版的維基百科 [23],與一些新聞網站如Tempo Semanal [24]Kla'ak Semanal [25],是特別值得一提的案例。自首次網路連線算起的9年之後,也就是在2009年2月2日,僅有類比式的撥接網路連線 [26],以及285個網路主機。

broadband.jpg

這系列文章的下一篇,我們將會與Suai Media Space [27]的創辦人Jen Hughes [28]會面─這是一項社會媒體專案,要將Suai市 [29]的人民與全球社群連結起來,他們的夢想是:「要讓Suai青年人的聲音能被全世界聽到」。這位澳洲記錄片導演將會描述她如何嘗試將科技帶到東帝汶南方的Suai市 [29]

校對:User:nairobi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