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安哥拉:總統大選延期?

類別: Angola 安哥拉, Elections 選舉, 政治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皆為葡萄牙文]

安哥拉在2008年 [1][英文]舉行16年來首度國會選舉,之後政府提議於2009年舉行總統大選,但是在今年初,總統桑托斯(President José Eduardo)卻表示通過新憲法為本年度執政黨 [2][中文]第一要務。

桑托斯在新年文告 [3]中表明,執政黨將透過國會議員提案,在國會內成立特別委員會,負責草擬新憲草案,「在送交國會審議前先經過廣泛討論」,總統並未提及選舉,也讓外界傳言安哥拉不會如預期在2009年再次投票,國內部落格與媒體對背後原因則有諸多揣測。

Hukalilile (Don't Cry for Me Angola)部落格的Feliciano Cangue [4]認為:

若各位詢問安哥拉民眾,他們哪一年要舉辦總統選舉,所有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2009年,但這一切只是場騙局,假若領導者不改變 心意,準備延至2010年才選舉,人民必然會感到挫折、失去希望,這種事只有在民主還不成常規的國家才會發生,這也是當政府在國會內掌握絕對多數時,才會 發生的情況,執政黨不會打算在兩年內連續舉辦兩場選舉,因為這樣他們會花太多錢。

對於執政黨打算透過制定新憲,讓下一位民選總統仍由執政黨掌控,Feliciano Cangas提到安哥拉民眾心中其實都有個共同念頭:

為了確保下屆總統人選沒有意外,執政黨會先想辦法制定新憲,或至少通過憲法修正案,若是成功,很可能某人的兒女或妻子就會出來角逐總統寶座,國會專制型態於焉誕生,真是令人受夠了!

Wilson Dadá [5]進一步闡述以上論點,表示人民對總統與執政黨的未來計畫並不明白:

人們對安哥拉今年局勢先前有些猜測,我們認為總統所提出的想法充滿變數,因為沒有人知道執政黨或總統的計畫是什麼,在總體策略方面,一切似乎都是總統一人決定。

以總統選舉為例,除非等到新憲通過決定選舉形式,有意參選的候選人都不會知道情勢如何,根據提案內容,有可能是國會間接投票,也可能是全民直選。

目前一切都取決於執政黨在憲法草案內加入的新構想,似乎又和先前憲法變革的情況不同。

Joâo Melo [6]在《Africa21》雜誌撰文指出,首先社會得要知道的是,究竟安哥拉會不會在2009年選出新總統,他認為時間並不夠:

重要的是今年究竟會不會舉辦總統選舉,我傾向認為不會,此刻多數意見覺得選舉應該在新憲法通過後舉行,然而國會預計最快至七月中 才會完成憲法改革工作,為了決定採用直接或間接選舉,若執政黨有意就新憲求取社會共識,相關討論時間可能會再延長,因此在八九月乾季結束之前,選舉不太可 能舉行。

Eugénio Costa Almeida [7]提到另一個可能造成選舉延至2010年的原因,他指出當地報紙《Novo Jornal》有篇報導認為,總統大選應在非洲國家盃足球賽 [8][中文]結束後在舉行,由於賽事訂在2010年,只需要簡單計算一下,就會明白選舉必會延期:

各位都知道非洲國家盃足球賽將於2010年1月至2月在安哥拉舉行,之後還有在南非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基於各項籌備工作等等,總統選舉在2010年4月或5月之前不可能發生。

但假若我們相信安哥拉民眾變得愈來愈不健忘,而政府沒有達到最低目標,掌權者自然會蒙受必要且適當的政治與選舉後果。

執政黨於2月發佈黨內政策報告時,確實提到總統選舉 [9]列為要務,通過新憲也名列其中,不過未寫明選舉日期,執政黨今年另一項重要工作為第六屆全黨大會,預訂於2009年12月舉行。

本文原為葡萄牙文,由全球之聲作者Paula Góes [10]譯為英文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