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香港:維護言論自由

類別: Hong Kong 香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政治

2009年二月二十二日,超過一百名香港民眾走上街頭發出他們對香港言論自由逐漸限縮的擔憂。這起抗議行動由民間電台 [1]主辦,其他民主組織,包括拯救RTHK運動 [2]香港人權觀察 [3],以及香港泛民主政治聯盟協辦。

22febprotest-300x225.jpg

「支持民間電台」與「支持RTHK」是示威民眾最常吶喊的口號。抗議者不滿當局選擇性的起訴公民電台談話節目的來賓,包括司徒華,78歲的知名重要民主派人物,也是反共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4]的前任主席。同時,抗議人士也對政府拒絕將RTHK這間對當局嚴厲批判的準公共廣播轉型為獨立公共廣播電視感到憤怒。

司徒華勇敢地說,為了爭取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他不害怕在牢裡度過餘生!一位活動籌劃者Angel Lee [5]在她的部落格寫道:

本身我都很少參與遊行, 今次站出來是因為重視言論自由, 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絕對有能力容納到不同發聲的平台, 讓市民可以多個選擇, 這樣香港這美麗之都才得以發展。

另一位參與者XOX [6]也支持繼續努力爭取香港的言論自由:

昨天的遊行過後到現在還是有點累,但是很值得。選擇性的起訴民間電台人士實在太不公平。[…]所以,自由!當我聽到司徒叔說他寧願入獄時,真的很感動。我真的真的不希望他進牢裡去,他的年紀跟任何條件都不適合。

pangtszyin回應一篇轉載的「曾蔭權政府七宗罪」的文章,他嘆息道:

我覺得現在無論是香港新聞透明及自由度,己大不如前了.

facebook的活動網頁也有一些討論 [7],下方的Youtube影片內容是遊行之後在政府中央辦公室外舉辦的音樂會: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