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Youtube可能被禁、Flickr再會了

類別: United Arab Emirates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hotography 攝影, Technology 科技,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繼相片網站Flickr [1]被完全封鎖之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部落客們開始擔心YouTube [2]也可能被禁。

根據媒體報導 [3]YouTube是聯合大公國前十大熱門網站,故可能被查禁的新聞已在部落圈激起討論。

Fake Plastic Souks [4]提出警告,寫道:

封鎖YouTube會阻礙大公國年輕人對各種可以改革這個世界的科技與社會行動的接觸機會。

試圖去封鎖我們所不喜歡的內容的網站是個憂慮,策略應該是致力於對話,促進驅動網路的觀念與意見互動,以及當今世界輿論的流動。

Grapeshisha [5]部落格懷疑:

我們以前有聽過這些謠言,但是似乎越來越多人確信這不是假訊號,YouTube好像真的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被封鎖。但在我們大 公國的友人與會員真的無法進入YouTube之前,現在仍不能完全確認這些消息的真實性,而且根據他們的說法,無論有多少人預期那即將發生,目前尚無任何 動作發生(儘管已有其他上千網站被禁)。這個禁令有可能跟Facebook一樣終告無效嗎?這是不是聯合大公國在測試水溫,試它的網路查禁到底可以可以作 到甚麼地步?

當地報紙Khaleej Times [6]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電信管理會稱YouTube並不會在該國完全被禁,因為其內容已受該會所管制。

Dubai Jazz [7]同意YouTube上的某些內容應該被管制,他強調:

有個理所當然的問題:YouTube是安全的嗎?當然不是,所以我衷心支持查禁某些內容。尤其是那些引起仇恨的內容。也許你抱持另一種信念,但我們不能在阿拉伯國家中擁有民主與完全的言論自由。這裡有遜尼-什葉教派的惡性互鬥。這裡有驚人的文盲率。這裏的人過於輕易受騙。穩定而相當富庶的阿拉伯社會之所以穩定,是因為這裡有確保每件事維持穩定的方法。即使穩定有時與停滯不前很類似…簡言之,我並不擔心社會道德瓦解,我擔心的是鬥爭與撕裂。所以在此時,我認為有些內容可能應該被查禁。

同時,MMM [8]報導Flickr在被一家網路公司鎖住之後,目前它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完全被封鎖的狀態。

今天,Du [9]公司跟進Etisalat [10]公司,並進一步封鎖了相片分享網站Flickr,意味著Flickr從此無法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境內從任何網路公司連上。

我猜這是因為Flickr上的限制級內容所致。但是封鎖Flickr並不代表就可以阻止想要看那些東西的人不去找來看。

這真的很爛! 我所有相片都存放在Flickr專業帳號裡,而現在我不能連上先前的相片,也不能上載新的相片了。

MMM也貼上該禁令的照片:

dublock-297x300.gif [11]

Du網路公司查禁的訊息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