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推出第二波振興方案

類別: Malaysia 馬來西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馬來西亞去年推出第一套刺激景氣方案,結果並不足夠,故政府在三月推出第二套政策,副總理與財政部長在國會內為振興計畫 [1]辯護:

振興計畫目標如下:
一,降低失業率,增加就業機會。
二,減少人民負擔,尤其是弱勢團體。
三,協助民間企業面對危機。
四,儲備未來動力。

副總理亦表示,「政府有信心振興計畫內容相當完善,可避免我國經濟陷入嚴重衰退」。

我們不能仰賴傳統經濟復甦政策,必須大膽規劃創新策略因應此次危機,目前對所有人都是嚴峻挑戰,我們必須準備好面對眼前挑戰,基於過往經驗克服危機。

myAsylum認為這項方案行不通 [2]

紓困聽起來很糟,振興聽起來好些,但若分析起來,這項600億馬來幣的方案似乎沒有積極性產能,大概只會讓公部門比現在更加自大傲慢。

E Contrario指出,計畫內容並未處理馬來西亞失業及貧困問題 [3]

計畫未觸及制度變革,無意強化法規或改善經濟治理能力。

結果我們沒有從危機學到任何教訓,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馬國從沒有積極推動制度變革。

計畫未處理眾多失業與貧困問題,尤其是都會區貧民。

我們不確定有什麼機制,能夠讓這些資金注入後,真正到達社會底層,政府雖然聲稱對抗新自由主義,卻似乎盲目相信市場會自行分配。

Malaysian Economic Front期望振興方案在兩年內 [4]就能讓經濟復甦:

社會必須明白,在經濟衰退發生之前,政府支出永遠無法創造出足夠的商品需求,由於出口量下滑,製造業會萎縮,產能也會降低,故各項方案必須能吸收受影響產業釋出的人力。

政府雖然公布振興方案,但未能刺激股市 [5],Anil Netto表示,人們認為「政府太晚意識到 [6]國家受全球經濟危機衝擊,未來還會更糟」;在一篇趣文中,Art Harun告訴讀者如何趁復甦方案獲利 [7]

方案內容還包括研究生獎學金,但是申請人數很少 [8]

一位國會議員列出他的經濟提案 [9],Vijay亦提出以下建議 [10]

透過以物易物防堵投機客,例如以我國棕櫚油交換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

除非可證明我國有受到入侵的迫切危機,否則就出售潛水艇及其他軍事設備,用來改善大眾交通運輸。

招募漁夫從事漁業,穩定漁獲與漁產價格,保護海洋生態及降低柴油補貼。

終止網路服務壟斷事業,Streamyx服務品質實在太差,網路公司會因此卻步。

縮圖來自yinnxp [11]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