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學生選舉一團混亂

類別: Nepal 尼泊爾, Elections 選舉, 政治, 教育, 青年

[除另說明,本文連結皆為英文]

尼泊爾學生上週行使民主權,全國公立大專院校都舉行學生選舉,私校則無選舉,雖然多年以來,都有人呼籲將私校納入選舉之中,但由於擔心走味的政治干預校園,私校寧願遠離學生政治紛擾。

結果這場選舉沾染上暴力及舞弊指控的污點,Tlell [1]對這場年度活動的描述是:

這場選舉不同於我所見過的多數學生選舉,情況激烈且混亂,年輕人發出政治聲明,在選舉中與全國性政黨串聯,你沒聽錯,他們與尼泊爾多個全國性政黨串連在一起,結果就是場高度緊繃、危險與恐懼瀰漫的過程,絲毫不像是民主投票,比較像是暴力及暴民行徑。

尼泊爾語部落格MySansar [2]裡,張貼尼泊爾學生聯盟成員焚燒學校桌椅,並與安全人員爆發衝突,據指他們是因為不滿組織在選舉結果得票不佳。

雖然每年學生選舉是為選出代表爭取學生利益,也有些人質疑這場活動的意義,學生Divas [3]認為:

「自由學生聯盟」本身就是個錯誤,雖然自稱為學生聯盟,但其實都是主要政黨的分支,故都只為各政黨服務,而非關心學生需求。

他也提到族群政治在選舉裡的影響日增:

東部山區林布族(Limbu)的學生組織「林布學生委員會」Panchthar大學多個校區,迫使選舉延後舉行,他們要求在林布 族佔多數的九個地區內,選舉應採比例代表制,雖然其他學校如期選舉,我相信這次唯一投票標準只有文化及族群背景,特萊族學生只會投票給特萊族候選人,內瓦 爾人也只會支持同族候選人。

Jhamak Thapa [4]也對學生領袖的態度非常失望,他表示學生組織不該只想與政黨結盟,應該更重視學生及教育議題。

就3月21日選舉結果 [5]而言,尼泊爾共產黨和「尼泊爾全國自由學生聯盟」合作,在93所學院贏得勝利;國大黨的學生組織「尼泊爾學生聯盟」拿下61所學院,結合毛派的「全國獨立學生聯盟」則在55間大專院校取勝。

Nepal Law、Padma Kanya、Saraswati等校區則因暴力事件延後選舉,據Myrepublica [6]指出,Tribhuvan大學中央校區、Kirtipur、Prithivi Narayan校區、Pokhara and Ramsworup Ramsagar多個校區及Janakpur則因學生爭議不斷,而導致計票中斷。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