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度:2009年大選的公民社會數位活動

類別: India 印度, Elections 選舉,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數位行動, 青年

上一篇文章 [1]中,筆者分析印度政黨與政治人物如何使用網路及行動通訊工具打選戰,本文將說明公民社會團體如何運用數位工具,達到選民登記及選戰透明的目標。

民主改革協會 [2]」與1200個非政府組織合作組成「全國選舉觀察 [3]」,結合選區概況、候選人資料、使用者留言及評比,提升印度選舉的透明度,但網站使用量與資料量都不足(Live Mint [4])。

無罪犯政治運動 [5]」試圖確保政黨為今年大選提名時,不會推出有犯罪前科的候選人。

3392637641_c695cfa83c.jpg

網站資料來自2004年候選人的呈報資訊,這個組織的Facebook群組 [6]相當活躍,成員近5000人,亦推出兩段影片做為宣傳:

Bharat Votes [7]Facebook [8]Orkut [9])這個組織同樣利用社會媒體工具,希望提升人們對投票的意識(IBN Live [10])。

Vote India [11]同樣是提升選民意識的網站,吸引部分人士注意(AFP [12]TOI [13]Washington Post [14]),在Twitter [15]及Orkut( [16] [17] [18])網站上活動較頻繁,也有一段宣傳影片:

常有人引用Vote India對於選舉法第49(O)條 [19]的頁面,但筆者認為許多人對「刪去法選制」的討論方向錯誤,該網站的基本想法是,選民若認為所有候選人都不適任,應該有權在選票上勾選「以上皆非」,要求重新選舉(DNA [20]IBN Live [21]Economic Times [22]Live Mint [23]Mid Day [24])。但卻有電子郵件內容誤傳這項法規的確存在,Deva Prasad [25]Vimoh [26]大力支持這個構想,稱之為改革利器,相關Facebook群組 [27]亦集結超過百名成員,還有呼籲修法建立此制度的網路連署 [28]也有逾百人加入。
也有幾個針對特定城市或地區的網站成本,協助選民登記並對候選人做明智抉擇,例如SmartVote [29]Bangalore Voter ID [30]以班加洛(Bangalore)為主、Mumbai Votes [31]服務孟買地區(Mumbai)、Future CM [32]鎖定Andhra Pradesh省等。

3392644935_ab241d2d79.jpg

還有另一項網站希望讓民眾參與討論並影響公民事務,之後再透過網路社群發起實體行動。

Lords of Odds [33]網站原本在印度經營線上運動預測市場,最近推出類似Digg的社會投票網站Manifesto [34],協助公民建立自己對選舉的宣言。

3392637589_d8ddb182b7.jpg

本者認為以選舉為主的社會投票網站構想很好,事實上在三個月之前,筆者也曾在IndiaTalks [35]網站提議自行建立一個類似工具,並期待NGOPost [36]已就社會福利議題建立活躍的社會投票社群,未來也能另成立關於選舉的區塊。

Praja [37]希望運用網路工具串連積極民眾,未來可動員參與實體行動;Youth for Equality [38]試圖發起政治運動,終止印度以種姓為基礎的預留席制度;Wada Na Todo Abhiyan [39]要緊盯政府實踐終結貧窮、歧視及社會排斥的承諾,Change India [40]由Lead India大獎得主Rajendra Misra [41]成立,透過網路及實體平台,匯聚公民能量解決印度各項問題,不過她最近加入印度人民黨,故這項計畫已出現政治色彩(DNA [42]);India Banao [43]也提供平台讓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但多數網站的使用量有限,號召實體行動的效果也令人質疑。

不過還有一類網站,希望成為關於2009年大選新聞及分析的集散地。

3393517300_a21b167e67.jpg

IndiPepal [44]是其中最具企圖心的網站,集結好幾位知名分析員的部落格,其他內容豐富的網站還包括India Voting [45]Indian Express [46]IBN Live [47])、Engage Voter [48]India Numbers [49]India Votes 2009 [50]等,不過這些網站也直接與主流媒體的選舉頁面競爭,包括TOI [51]TOI Your Voice [52]DNA [53]The Hindu [54]Yahoo! [55]Yahoo! Your Manifesto [56]MSN [57]Rediff [58]NDTV [59]IBN Live [60]http://blogs.livemint.com/blogs/lounge/archive/2009/03/23/online-resources-for-the-indian-general-election-2009-part-1.aspx [61] 由Live Mint的Sidin Vadukut整理資訊)。

雖然這些網站使用量有限,印度部落格圈對這些草根計畫反應相當正面,例如Indian Homemaker [62]部落格認為,像「無罪犯政治運動」這種計畫代表社會仍有帶動改變的機會,WATBlog的Rajiv Dingra [63]Medianama的Preethi J [64]都統整說明這些計畫內容。

2009年印度大選中,成效最顯著的三項「公民社會」活動其實來自企業,包括《印度時報 [65]》的Lead India [66]Bleed India [67]Tata Tea [68]Jaago Re [69],以及Idea Cellular [70]My Idea [71],筆者將於下篇文章報導這三項計畫。

校對:nairobi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