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又見選舉在即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Elections 選舉, 政治

不到一個月後,厄瓜多1050萬選民將再次投票,去年九月憲法公投通過,4月26日將選出總統、國會議員及其他地方政府首長,現任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已宣布要競選連任,且勝選機率很高。

雖然其他候選人尚未底定,不過Varth Deider等部落客已經在預測候選人名單及投票結果 [1],認為將由柯雷亞勝出,其他候選人亦都有參選經驗,例如Lucio Gutiérrez [2][英文]及Álvaro Noboa [3][英文]等。依據更正式的民調結果,柯雷亞仍然領先,不過記者Romulo Lopez在Cambiemos Ecuador部落格表示並不相信民調,認為「所有民調都充滿主觀、錯誤與臆測 [4]」。

ecuador-presidential-candidates-300x226.png [5]

據民調指出的前三大候選人,圖片經許可後使用,來自http://www.pupodelmundo.com

無論柯雷亞實際支持度高低,部落客對總統投票意向仍有不同意見。

Cronica Cero [6]部落格作者在《El Telégrafo》報社工作,他轉載自己之前的採訪內容,其中柯雷亞對自己的政府評價很高。

目前社會上已出現反對柯雷亞的廣告,有些網站上也寫著「我們很害怕 [7]」不過Modestamente Humano部落格的Andrés Rodríguez認為只是浪費錢 [8]

至今我沒見到任何提案、政見或計劃,多數廣告(尤其是廣播內容)只是對柯雷亞的攻擊,那些關於游擊隊、毒品政治和其他的事呢?

只是攻擊柯雷亞。

也有像La Plena Compadre [9]等部落格批評總統,並以嘲諷語氣整理柯雷亞執政兩年來得到的經驗:

一,如果不曾勝選,就不准直視總統雙眼,更不准批評他,他已有五次勝選經驗,隨手一數就包括最佳笑容、最佳人物、班長、最英俊的智者、聖誕節公主。

二,如果批評他,你一定是其他候選人或那些「舊世代」的支持者,一定生活在政黨政治之中。

三,哥倫比亞游擊隊不是恐怖份子,而是不正規團體,當他們不再從事「恐怖主義行為」(沒錯,他自相矛盾),總統就會稱呼他們是好戰團體,而且是哥倫比亞總統烏里貝(Alvaro Uribe)稱他們是恐怖份子,既然厄瓜多不是烏里貝執政,而是柯雷亞,大家一定要改變觀念。

四,所有非政府媒體都平庸貪腐,人民也不再是他們的讀者或聽眾,故他們只應透過官方媒體與總統網站來獲取訊息。

五,除非哥倫比亞出現良好的左翼政府,否則厄瓜多不會與該國對話,且左翼政府總統應參與一個永久性組織(成員包括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玻利維亞總統莫拉列斯(Evo Morales)、尼加拉瓜總統奧特嘉(Daniel Ortega)等)。

有些部落客依據現任政府作為決定投票意向,Cambiemos Ecuador [10]認為柯雷亞為「社會開銷」浪費預算:

政府以浪費金錢為特色,政府稱之為社會開銷,包括軍方的新飛機、新總統專機、比利時主廚、政府部會、國會、法院配新車(每輛七萬美元)等,只有少數經費用在道路和學校上。

Mi Diario Relativo [11]和有些人仍試圖平衡在媒體上的所見所聞,他列出人們為何該投票支持柯雷亞的原因:

因為我是民主人士,不像有些人只會寫負面批評,這和我先前所寫的文章精神相反,我認為一定要反映正反兩名,而不是為單一想法走向極端,就像右派人士總害怕會失去自己用不正當手段所得的特權。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