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度:企業推出的選舉網站引目光

類別: India 印度, Economics & Business, Elections 選舉, Humor 幽默,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青年

[本文連結皆為英文]

在先前文章中,筆者已分析印度政黨及政治人物使用網路及行動通訊工具競選情況 [1][中文],以及印度公民團體如何使用數位工具幫助選民登記及競選透明化 [2]

這些計畫值得觀察,不過2009年印度大選中,成效最大的三項選舉相關計畫都來自企業界:Tata Tea [3]推出Jaago Re [4]Idea Cellular [5]推出My Idea [6]、《印度時報 [7]》推出Lead India [8]Bleed India [9]Live Mint [10]Thaindian [11]Exchange4Media [12]Hindustan Times [13]等媒體皆有相關報導)。

筆者先前曾為印度一家大品牌服務,故相信印度網路選舉網站應該能自立,不需主流媒體的廣告經費支持,然而從這三個成功網站的經驗讓筆者瞭解,印度網路選舉網站仍然依賴主流媒體砸大錢挹注。

3400443177_2dd2bba65d.jpg

Jaago Re [4]網站是由Tata Tea [3]Janaagraha [14]於2008年9月推出(新聞稿 [15]), 在全國35個城市的企業及大專院校進行選民登記,目前已累積400萬人,選民登記主要是透過網站及實地服務站的互動頁面,協助選民確認自身選區、在五分鐘 內即列印出選民登記表格、提供最靠近的選民登記中心位址,只要選民資料加入網站資料庫,就會定期收到手機簡訊最新消息。

這個網站是由幾位不滿三十歲的年輕人經營(此團隊名為The Week [16]),顧問團包括政府選委會前主委T S Krishnamurthy、Infosys創辦人Narayan Murthy及Rang De Basanti主管Rakeysh Omprakash Mehra(詳見Hindustan Times [17]Indian Express [18]TOI [19]等媒體的報導),已說服多間大型大專院校及企業全員加入登記(TOI [20]TOI [21]Mid Day [22]TOI [23]Deccan Herald [24]等媒體有相關報導),甚至說服選委會一次接受大批登記表格。

Tata Tea亦製作幾則有趣的廣告 [25],吸引年輕人加入Jaago Re的活動。

Jaago Re [26]的主要廣告:

Jaago「用手指去投票」廣告 [27]

Tata Tea亦與多個電視頻道合作推出小型活動,如Bindass TV的iChange活動 [28],以支持Jaago Re網站:

Bindass TV的電視廣告 [29]

迪士尼頻道「如果我是總理」廣告 [30]

V頻道VJ Juhi「Vote ya Vaat」廣告 [31]

Jaago Re網站在社會媒體亦相當活躍,在Facebook [32]會員超過15000人,在Orkut [33]會員近13000人。

該網站與來自班加洛(Bangalore)的樂團Thermal And A Quarter [34]合作,在全國十座城市舉辦「閉嘴,去投票 [35]」免費演唱會,吸引印度年輕人參與選舉(可見DNA [36]Indian Express [37]IBN Live [38]Indian Express [39]DNA [40]等媒體之報導):

Jaago Re相當成功,不僅有眾多媒體及部落格報導、提升Tata Tea的品牌形象(可見Business Standard [41]的報導),在動作緩慢的官僚體系之下,已累積登記531,395位選民(詳見TOI [42]的專訪)。

印度部落格圈很喜歡Jaago Re網站,Rashmi Bansal [43]相信在此網站推波助瀾之下,Tata Tea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已超越多數品牌;Rajesh Kumar [44]質疑為何只有飲品公司推出選舉主題的社會廣告;Indian Homemaker [45]Chavvi Sachdev [46]分享參加選民登記的經驗;Sanjukta [47]和網站負責人Jasmine Shah有場很有趣的訪談。

3400443173_e6c12296aa.jpg

Idea Cellular [5]推出My Idea [6]延續先前參與式民主 [48]廣告活動 [49],一位女性政治人物在熟悉科技的助理Abhishek Bachchan協助下,運用手機收集選區內的民眾心聲:

當時活動由Pinstorm [50]負責,邀請選民提出能改變印度的構想,並針對他人提案投票,根據Indian Television [51]報導,目前在一個月之內,已累積超過2000件想法及14萬張票。

不過在印度部落格圈引起最多有趣討論的網站,非《印度時報 [7]》推出的雙網站Lead India [8](領導印度)/Bleed India [9](失血印度)莫屬。

3400443175_b2f56db640.jpg

Lead India [8]網站延續2007年的活動主題,在全國各處進行「獵才行動」,尋找下個世代的印度領導人,目標 [52]希望印度選民在投票時,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故提供平台進行有意義的政治辯論 [53],並支持「無罪犯政治運動 [54]」網站。

3400443169_9abe3ee7fa.jpg

另一方面,Bleed India [9]則諷刺:

領導印度?去哪裡?走上康莊大道嗎?在原處打轉嗎?誰來領導?我們的領袖嗎?天啊!

《印度時報》想找到新時代的新領袖(祝你們好運!),我們則關心誰讓印度失血,誰是詐騙大師?誰在法律邊緣遊走?他們的天賦理應獲得重視,他們在法律之上,他們超越法律,他們制訂法律卻又違背法律…哇!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你們領導我們,也讓我們失血。

該網站也創造出一個諷刺印度一般政治人物的虛擬角色Pappu Raj [55],還為他設置Facebook檔案 [56]Facebook頁面 [57](可見Exchange4Media [58]之報導)。

部落客Anondan [59]分析Lead India的平面廣告,Rajiv Dingra [60]則懷疑建立雙網站的用意何在;Deepak [61]Kanika [62]等Twitter用戶認為Bleed India網站「既有趣又有創意」,Sumant [63]Aadisht [64]等人則覺得「太過分」與「諷刺技巧拙劣」。

對於Jaago Re、My Idea、Lead India/ Bleed India等網站究竟是否具社會意識,抑或只是想創造話題,眾人意見不一,但若民眾參與是成功標準,在今年印度的選舉季,這幾個網站成效肯定最為顯著。

校對:dreamf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