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泰國:紅衫軍是走路工?

類別: Thailand 泰國,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皆為英文]

泰國紅衫軍 [1][中文]已結束抗爭,領導人遭到逮捕,政府亦對前總理泰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發佈通緝令;過去三星期以來,紅衫軍不斷抗議,指控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以非法手段獲得政權,要求他辭職下台,4月12日及13日,抗議群眾與軍方發生暴力衝突 [2],造成兩名抗爭者死亡、逾百人受傷。

紅衫軍多為泰克辛支持者,泰克辛先前為逃避貪污罪審判遠走海外,都是透過影像電話向紅衫軍喊話,政府以其中一段影片內容為由,指稱其中包括泰克辛承認付錢給紅衫軍,這段畫面 [3]瀏覽人次已達25萬,以下影片附英文字幕:

Jotman翻譯 [4]其中具爭議段落:

若他們將民主與民主憲法還給人民,無論由誰執政,我都願意提供建議,但如果各位希望我回國執政,我也準備好為各位服務,我願意以60歲的年齡繼續努力,各位也不必去排隊領500泰銖,各位兄弟姊妹,當我還帶領泰愛泰黨執政時,他們還享受著民主的果實。

泰克辛是承認資助紅衫軍街頭運動嗎?還是指政府給予高齡者的補貼?

在其他消息方面,泰國外交部提及,總理對首都抗爭結束一事發表全國文告 [5]

對於民眾關切政府終止首都抗爭的行為,是否會引發暴力與損害,總理艾比希向外界保證,政府未將任何人視為敵人,也總努力避免造成傷害或損失,為確保抗議行動落幕,安全人員有必要介入,要求不主張暴力行徑的抗議者返家。4月14日早晨,軍警行動終於有結果,抗議劃下句點,過去癱瘓的道路也恢復暢通,政府亦將抗議者送回家,總理感謝各界合作。

政府提供免費運輸工具 [6],送抗議者返回家鄉。

紅衫軍上週迫使東協高峰會取消 [7][中文],幾乎已獲得勝利,卻突然失去動能 [8],遭政府軍擊潰,Khi Kwai解釋其原因:

近期紅衫軍的示威行動起初相當成功,外界原本認為紅衫軍是烏合之眾,卻在芭達雅(Pattaya)抗議場合意外展現組織與團結。

但紅衫軍的運氣只維持幾個小時,4月13日下午,曾經活躍的領導人明顯對情勢失去控制,支持者散佈整個首都曼谷,用盡一切手段企圖阻擋軍方步步進逼。

Thanong詢問占星師 [9]如何解釋泰國的處境:

海王星目前停留在象徵曼谷的lakhana duang muang,會擴大對泰國情況的影響力,我的占星師在4月12日表示:「今晚可能會發生非常嚴重的事件,還會進一步惡化。」

但自4月14日起,海王星將逐漸遠離,移往太陽的右側,這代表曼谷的噩運將會平息,情況將會改善。

Red Shirts in central Thailand. From Flickr page of izumiflowers [10]

在泰國中部的紅衫軍,來自Flickr帳戶izumiflowers

部落客在分析是誰掀起暴力,是紅衫軍、黃衫軍、青衫軍或軍方?所有人或都在煽動暴力 [11]nganadeeleg建議總理艾比希實行大規模改革 [12],才能改善自己的形象。

艾比希應趁現在決定自己的歷史定位,他能選擇要成為另一位操弄局勢的菁英,或是一位真正的改革者。

無論他選擇哪一條道路,短期內都不太可能在公平選舉中勝出,但倘若他選擇改革,至少多數人們會真正記得他,而且他真的很年輕,或許有天能在公平公正的選舉中勝選。

縮圖來自Flickr帳戶Y-Not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