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宏都拉斯:需要新憲法嗎?

類別: 拉丁美洲, Honduras 宏都拉斯, 政治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皆為西班牙文]

宏都拉斯總統塞拉亞 [1][中文](Manuel Zelaya)發布一紙命令,準備舉辦全民公投,由人民決定是否要召開全國制憲會議 [2],以起草一部新憲法,總統認為必須舉辦公投,因為過去幾年社會變遷劇烈,故有強化民主的必要,這項稱為「第四選票箱」的公投案將與11月大選同時舉行。

此事在國內引起政治風暴,有些人支持由人民決定總統提案結果,有些人不以為然,認為總統只是想無限期連任,故仿效中南美洲其他國家元首的作法。

Mystery Honduras表示 [3]

在國內政治環境中,自稱憲法捍衛者的人最虛偽做作,他們總是恣意破壞憲法,我自問他們有何資格自稱為捍衛者,利用媒體散播對自身有利訊息,現在只是想捍衛「掌權者」利益,這些執政人士之前反對憲政改革,也是因為害怕失去享受多年的政治權力嗎?

Blog Lectores指出,總統塞拉亞是受拉丁美洲其他領袖啟發 [4]

此事再度成為大眾討論焦點,塞拉亞亦未隱藏想繼續執政的企圖,自由黨等宏都拉斯政壇人士都認為,一如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與玻利維亞總統莫拉列斯(Evo Morales),塞拉亞企圖透過全民公投修改憲法以繼續執政。

Honduras en el Mundo部落格的Angelus提到落實公民諮議的阻礙 [5]

許多人自稱是民主人士,但談到應該經過人民諮議,他們總有反對的理由,根本不想傾聽人民聲音,總說國會尚未建立投票及公投規則。

Fortalecimiento Democratico認為 [6]國家還有其他更重要事務:

「第四選票箱」公投案舉行目的為何?國內人民因飢餓而死,幫助貧民的經費在哪裡?爭取正義、平等、言論自由、社會治案的錢在哪裡?若人民投票支持他做四年總統,我們應該尊重,接下來幾個月讓我們團結合作,因為若國家陷入危機,社會全盤皆輸,沒有人會因體制混亂而得利,我們是和平人士,所以要捍衛民主,為何要舉行「第四選票箱」公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