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達加斯加:維安部隊騷擾部落客與twitter使用者

類別: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09年4月2日]

Haute Autorite de la Transition(HAT)的反對者自2009年3月21日起於馬達加斯加首都展開每日遊行活動。上週六的抗議活動被維安部隊無情嚴厲地鎮壓 [1],造成包括兒童至少34人受傷。在抗議活動中,一位馬拉加西的網路使用者取綽號為Razily的年輕男子,手持旗幟驕傲且勇敢地向維安部對挺進。維安部隊向他開槍,任憑子彈不斷飛過,他繼續高舉旗幟前行,最後靠他們非常的近。他們將他丟上小貨車,與此同時,他們歐打他,將馬達加斯加國旗丟到地上。網路群眾至今仍不知他發生了什麼事。

razily_fisamborana_3c.jpg

Razily被捕,圖片來自radotiana.blaogy.com

自從前總統Marc Ravalomanana [2]選擇不辭職而將權力轉移給軍閥,HAT現在事實上正掌領馬達加斯加。在脅迫下,(詳情可以在youtube.com上找到一個視訊見證 [3],美國大使見證了這些事件,他也因此被威脅,被用武器指著),軍閥然後將權力傳給HAT。HAT自此正式地被馬達加斯加Haute Cour Constitutionnelle de Justice(為確保土地法與憲法在馬達加斯加被尊重為責),承認為合法政權。

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承認HAT與其新總統Andry Rajoelina [4],史上最年輕的非洲總統,在馬拉加西的憲法下,還差六歲才夠資格出現在總統選票上!前馬達加斯加總統,Marc Ravalomanana,勉強從他的皇宮逃出來,現正尋求南非與瑞士的避護 [5]

受一些對抗反民主與人權危害亳不怠惰的國家庇護的南非發展共同體 [6]非洲聯盟 [7],選擇的立場是不容許他們成員國的暴動,不僅禁止馬達加斯加加入他們之中,還考慮進行國際制裁 [8]

很多西方國家,像是挪威與美國,已停止援助馬達加斯加,對這80%預算依賴援助的貧窮國家將如何不溺斃的憂慮也持續升高,儘管HAT宣稱其有意在近期內販售Ravalomanana花六千萬美金購買的空軍一號、二號來填充其金庫。法國,被指控說如果沒策劃則至少也資助了那場政變,近來正為自己做一些修正,宣稱其現在依然據憲法承認Ravalomanana為馬達加斯加總統 [9]

部落客與twitter使用者奮力報導令人極為驚訝的政治危機,線上已存在關於該危機的豐富內容引起國際注意。全球之聲的Lova Rakotomalala奉獻於轉播與翻譯馬達加斯加twitter使用者的稿件,並因此成為華爾街日報 [10]文章與CNN訪談 [11]的對象。另一位部落客,Solofo Rafeno [12],被邀請參加一個由France24 News所主持的辯論會 [13]

然而有些發展中的警訊可能隱蔽未來馬達加斯加部落客與twitter使用者的報導。Topmada.com網站於3月30日報導:

20:00 – 警察與軍人強制數位記者與攝影師刪除他們拍攝的照片。

這個訊息已被twitter使用者確認。twitter使用者Thierry_ratsiz被維安部隊抓住且他的照片也被強制刪除。

他們叫我不要拍他們的照片並且刪除照片,因為害怕照片會傳佈在網路上!!
因為被發現在拍照所以被維安部隊抓住

R1lita [14]Pakysse [15]也經歷了相同的事:

TRT @r1lita:另一位#馬達加斯加的twitter使用者@pakysse稍早也被警察命令刪除他在Antaninarina拍的照片。

部落客Avylavitra記述大量的相關報導中,有一項最恐怖的事件。他寫道 [16]

發生的事很令人震驚,因為完全不可預料:一位RM1(作者註:一軍營名)的士兵在街上拿著他的武器對準我說:「記者離開,我們這裡不需要記者。離開否則我就開槍!」

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所以我就把我掛在脖子上的名片給他看。我當時騎著一輛摩托車而大部分的記者跟攝影師都是步行。當他看到我不但不離開,反而還給他看我的名片時,他更是提高他的聲音。我不知道他是否主管這個軍營,也不知道他是誰。但每個人都看著他的行為。

有些記者膽敢問他:「什麼時候開始記者不被準許拍照與做他們的工作了。法律變了?」

他回答且對準向我的頭。我們之間只隔了一個人行道寬的距離,他再說了一遍:「我說我這裡不需要任何記者,離開否則我就開槍。我會射你!」

朋友們,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個苦樂參半的時刻,但我沒將它拍下來,我所做的僅是騎著我的摩托車掉頭,跟著其他記者與攝影師離去。所以你們或許誰會有這段影片的,我請求你,請至少給我一個連結讓我看看。我希望我發佈的這篇文章能為那些士兵上一堂課,那就是每個人都會知道真像,都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就是我奮力在GazetyAdaladala部落格寫文章的原因。

mydago.com [17]對這些事件有個幽默的回應:

但網際網路能對武器做些什麼抵抗?對抗催淚彈?對抗小貨車裡穿著靴子的士兵?還有來福槍?沒有!絕對沒有!那問題在哪?馬達加斯加是一個島,讓島和平吧。它是一個島,四周被海包圍,且下一個島在很遠的地方。它讓你隱藏一切,暴力、暴行,一切。甚至是獨裁政府、獨裁者們。

但現在沒有任何辦法。當有人發動政變,士兵就再也不能正常地工作。年青人不被控制,他們極度惱人!!!他們拍照錄影,然後他們將這些上傳到網路上,接著發佈到全世界。噢,他們這些年青人真令人惱怒。再也沒有什麼價值觀。他們再也不敬畏強權,而是軍事強權!

本文也刊登於Global Voices Advocasy [18]

譯者:hsiehwei [19]

校對:Soup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