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南極:冰天雪地部落格紀事

類別: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Environment 環境, Science 科學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09年2月6日]

在南極酷寒環境之下,或許是最不可能找到部落客之處,但數名拉丁美洲人在這冰天雪地之中,仍想分享自己在當地的旅行或工作經驗,有些人直接自南極傳回照片與影片,幫助讀者體驗離家如此遙遠之感;也有些人留至返回南美後,才在個人或共筆部落格吐露感受。

先前另一篇文章 [1]裡,已整理其他國家在南極地區的痕跡。

阿根廷部落格Antarctic Open Expedition倒數記錄南極探險隊出發前的日子 [2][西班牙文],Juan Kestelboim提及出發日當天 [3][西文]:

今天或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天,我已三天三夜沒闔眼,現在是凌晨3點45分,45分鐘後,我將站在國家南極辦公室的門口,搭上巴士前往El Palomar軍事機場,到時我會和畢生摯友Mariano Rabinstein碰面,我們過去一年都一起計畫這趟旅程。

若一切如預期進行,我們將搭乘Hercules型飛機,經過六小時飛行抵達Ushuaia,在降落跑道旁換乘別的交通工具前往 ARA Beagle Channel,這艘貨輪長120公尺、寬17公尺,裝載著阿根廷南極區基地的物資。我們將迎著十公尺高的浪頭航行兩天,吞著藥片抵抗暈船之苦,才能看到 第一座冰帽,以及駐紮在當地的人們。

阿根廷部落客Blinx直接從San Martin科學基地發送訊息 [4][西文],部落格上也有攝影機直播畫面 [5],也拍攝這段快轉版影片 [6]

Antarjub – Base Jubany – Antártida [7][西文]部落格由Richard Javier Ortíz經營,其中包括許多教育性文章,例如對氣候的描述 [8][西文]:

此地氣候特色眾多,由於南極是個大島,基地位居海岸,鄰近海洋而感潮濕;這裡風力也很強,降雨很罕見,大多只有毛毛雨,但冬季降 雪量很高。當地並無雷暴,因為暖流不會到達這個緯度地區,但是會出現所謂ventizca的氣候現象,強風挾帶降雪導致能見度幾乎為零,也無法四處行走。 夏季氣溫介於攝氏-10度至7度,最低氣溫攝氏-17度,最高可能達10度;冬季氣溫最低為攝氏-30度,最高鮮少達到7度;就風力而言,好天氣時風速常 達每小時20至30公里,冬季風速最高可能達每小時170公里,非常難以行走,再加上地面冰層的影響,在開放空間行走相當危險。

Fresco pa’ chomba! [9][西文]及Lince Bajo Cero [10][西文]等部落格亦有些圖片,另一位阿根廷部落客Martín在El Grillo Loco Desde La Base Antártica [11][西文]部落格裡描述阿根廷極地犬的角色 [12][西文]:

極地犬源於美國阿拉斯加及加拿大,是由基地創建者Pujrto將軍於1950年帶入,牠們和阿根廷軍方前往極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 係,每年交配之後,極地犬數量都會增加好幾倍,後來比原品種尺寸及體重更高。極地犬溫順易馴服,是人類忠實的朋友,但犬隻之間爭鬥兇狠,甚至互咬至死;由 於生性敏感,易於發現極圈裂痕,極地犬有能力警告危險區域,可拖拉雪橇載運貨物,還能發現路線上一般無法察覺的痕跡。先前為了南極環境保護,讓他們消失超 過十年,過往人們探索極園,收集眾多照片與歷史,都是拜阿根廷極地犬之賜。

雖然在官方數據裡,南極人口只有一人,但還有許多人每每在當地一待數月,這些部落格都能記錄科學基地生活的樣貌。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