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下令撲殺全國豬隻

類別: Egypt 埃及, Israel 以色列,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Protest 抗爭, Science 科學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皆為阿拉伯文]

正當世界忙著尋求必要預防措施,希望防堵豬流感(或譯新型流感、H1N1甲型流感)蔓延,埃及政府決定更進一步,撲殺全國所有豬隻,消息一 出,部落客與主流媒體都議論紛紛,質疑此舉是否明智,又或是能否以其他方式處理,有些人主張埃及應盡早撲殺全部豬隻,才能避免禽流感疫情重演,其他人則好 奇政府將如何補償豬農。

居住於埃及的美國人Maryanne簡短回應 [1][英文]這項消息:

國際媒體報導,埃及政府將強制農民撲殺所有豬隻,以避免豬流感傳染,此舉就像是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告訴人們她不擔心,因為自己不吃豬肉,豬隻目前和疫情毫無關係,流感是人類之間接觸傳染,世界衛生組織官員亦表示,豬流感威脅遠低於禽流 感,我懷疑是因為「豬流感」一詞、豬肉背負的文化禁忌,再加上官員幾乎完全不明白傳染途徑,才導致這項決定。埃及境內有許多現代化且管理良好的養豬 場,…幾乎所有產業都管理良好,大概只有政府官員例外。

埃及醫師Moftasa的態度與上文相似,他寫下 [2]兩篇文章,其中一則詢問讀者,是否真認為屠殺國內豬隻後,就能避免豬流感藉航空交通從機場進入埃及:

豬流感會從邊界進入埃及,而不是因為豬,與其拿錢補償豬農損失,不如把經費用來改善養豬場的衛生環境和豬農生計,而不是把全國豬隻殺光了事。

Alaa [3]回應 [4][英文]Moftasa的Twitter訊息,表示相信政府決定背後有宗教考量。

Bent Masrya雖然自承討厭豬隻,亦撰文 [5]反對政府決定:

我不用承認自己是穆斯林,穆斯林都知道禁止食豬,但我也知道無故殺害/獵捕亦不容於伊斯蘭教,雖然我不喜歡豬(豬好醜!),但我不會因這種幼稚情緒而否決豬隻的生存權,只要牠們未受感染就行。

Bent Masrya也擔心豬流感會自邊界傳染至埃及,尤其以色列已出現兩件病例:

與埃及接壤的以色列已出現兩件感染病例,且因為兩國簽署和平協議,以色列公民毋需簽證即可進入西奈半島,特別是如今豬流感在人與人之間傳染,我懷疑該如何面對這種情況。

AbdelRahman Ayyash [6]不同意Bent Masrya的看法,因此在文末留言:

縱然政府決定對埃及豬隻不公平,我們需要拿出危機控管策略,若豬流感真進入埃及,真的會變成大流行,導致大批人類死亡,埃及人口集中在全國4%的領土,你有想過疾病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的後果和景象嗎?[…]

若禽流感蔓延時期,政府可禁止在家中飼養鳥禽,若同樣情況發生在牛羊身上,這項政策也不會有問題,政府沒必要因為痛恨豬而採取這種行動。

@Fustat asking why "Swine flu" has been named to H1N1 [7]

fustat質疑,為何埃及政府決定撲殺國內所有豬隻後,隔天國內便改稱「豬流感」為「H1N1甲型流感」。

人權份子兼部落客Egyptian Watchman強烈反對政府撲殺國內30萬頭豬,強調 [8]個人避免感染病毒的其他重要預防措施。

Ghawayesh在「救救豬小姐 [9]」一文中,列舉豬隻平衡生態系的幾項優點,以及今後對抗豬流感的重要預防工作。

Zeinobia則贊成撲殺豬隻,提到 [10][英文]埃及豬隻飼養環境骯髒,或許也是之前造成禽流感傳染的一項因素,她亦駁斥人們指稱撲殺豬隻會造成宗教對立的言論:

那些髒豬應愈早撲殺愈好,我們不能不明究理地危及數百萬人生命,各位或許無法想像豬隻飼養環境有多糟,雖然他們尚未感染豬流感,但骯髒環境會讓牠們罹患其他病症。[…]

豬隻都是吃垃圾長大,也沒有醫療照顧,農業部與衛生部直到現在才注意豬隻問題!拜託各位別認為撲殺豬隻會導致宗教對立,這是我聽過最荒謬的說法,我們先前在H5N1病毒流行期間,也在談豬隻有多麼危險!我不明白為何三年前撲殺家禽時,就沒聽過有任何人反對!

她進一步假設豬流感傳染情況,認為原因是豬農與收垃圾者缺乏醫學意識所致:

若豬隻受到感染,就會傳染給豬農和孩子,從而傳染給收垃圾民眾等直接接觸者,再蔓延至數百位人民!這是個不受控制的產業。

Mohamed Hani提醒 [11]讀者,已有新Twitter帳號 [12]成立追蹤全球豬流感疫情最新消息,Hossam則支持豬隻 [13],反對撲殺牠們。

DSC_0018_s [14]

照片來自Per Bjorklund,政府決定撲殺埃及所有豬隻後,Ezbet el-Nekhl居民群起抗議。

各位可瀏覽Per Bjorklund的相簿 [15],Ezbet el-Nekhl豬農和收垃圾民眾反對政府下令撲殺所有豬隻;或是前往Facebook,瀏覽支持或反對政府撲殺豬隻的群組:無豬埃及 [16]撲殺埃及所有豬隻 [17]合作擺脫豬隻 [18]

校對:dreamf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