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總統選舉的古怪參選人

類別: Iran 伊朗,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伊朗將於6月舉行總統大選,已有超過1000位參選人在網路上登記 [1]參加,所有參選人應於5月9日前出現在內政部完成相關程序,登記工作完成後,會交由12人組成的「護國會議」(Guardian Council [2])審查,決定誰能真正參加選舉。

2005年前次總統選舉時,同樣有超過千人登記,最後候選人不到十位,且全都是效忠國家的人士。

四年前和此次都一樣,出現許多古怪參選人吸引大批目光,伊朗部落客兼記者Digital Kalashnikof [3]抓住這個難得機會,記錄部分出現在內政部的參選人:

一,戴牛仔帽的男子,或許在美國某些州,戴牛仔帽的候選人很尋常,但在伊朗這個伊斯蘭國家,肯定很奇特:

以上影片中,戴牛仔帽的男子表示,自己中學肄業,但「願意為全民服務,希望重振伊朗7000年文明」。

對於記者提問為何戴帽,他回答這代表他是「Imam Ali的信徒,能夠明辨各國的好人與壞人」。

二,另一個人帶著伊朗國旗,聲稱這場選舉沒有人能和他競爭,老人表示自己在實行「公民責任」,遵照伊朗領袖的話語,自己決定參選,他宣稱自己已有執政藍圖,並一張和他一樣的部會首長清單。

7Tir指出 [4][波斯文],伊朗政府為這些小丑帶來大量知名度,讓護國會議拒絕多數登記者參選的權力顯得合情合理。

校對: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