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球不景氣故事,你我聽見了嗎?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北美洲, 拉丁美洲, Armenia 亞美尼亞, Bangladesh 孟加拉, Barbados 巴貝多, Brazil 巴西, China 中國, Hong Kong 香港, Japan 日本, Kazakhstan 哈薩克, Malaysia 馬來西亞, Paraguay 巴拉圭, Philippines 菲律賓, Singapore 新加坡, South Korea 南韓, Spain 西班牙,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Thailand 泰國, U.S.A. 美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Food 飲食,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bor 勞工, Migration & Immigration

網路上不乏關於全球經濟危機各個面向的文章,許多作者皆為經濟專家與政策制訂者,但一般部落客的觀點何在?未使用英文寫作者又有何意見?本文整理全 球各地人們在經濟困境中求生的故事,鎖定部落客如何看待不景氣、經濟衰退在不景氣之中的樣貌,以及經濟惡化如何影響全球社會,補充之前五篇系列文章 [1]不足。

危機指標

美國及歐洲經濟不景氣影響孟加拉成衣業 [2],許多勞工因工廠減產遭到裁員,當地第二大產業捕蝦業 [3]亦受衝擊,亞洲其他國家的經濟困境也導致孟加拉出現問題,隨著新加坡航運業 [4]衰退,許多孟加拉移民只好打包回家;馬來西亞亦決定 [5]凍結外籍勞工輸入,優先聘請本國失業勞工,由於孟加拉移工以前往馬國為大宗,對他們亦是一項壞消息。

哈薩克的Alim-atenbek [6]提到,去年冬天工業城市Stepnogorsk發生危機,暖氣、電力與用水遭中斷近一星期:

得知一度繁榮的城鎮發生這種消息,實在覺得遺憾,政府不僅未投資重建過時的基礎建設,卻選擇在新首都阿茲塔納(Astana)興建光鮮亮麗的摩天大樓,如今閒置無用,似乎自金融危機發生,基礎建設危機已隱然成形,政治危機亦緊跟在後。

哈薩克幣匯率今年二月重貶 [7],民眾立即感受到經濟衝擊,部落客Katelka [8]指出:

我們的財產縮水四分之一,先前部分勞工薪資及退休金才調升25%,如今全都消失,我的朋友是領哈薩克幣為薪水,但房貸卻是美金計價,…許多商家都調整價目表,許多人到大型超市搶購各種物品,燕麥片、奶油、麵粉,什麼都好。

匯率重挫 [9]也是亞美尼亞經濟危機一項主要指標,在國內造成諸多恐慌。

香港金融危機主要歸咎於財政司司長曾俊華,Facebook網站上共有20個群組向他抗議,最大群組(會員破萬)要求他減薪至每月4000港元 [10],因為他提出的補助方案中,鼓勵企業以最低薪資4000港元聘請大學畢業生。

菲律賓宿霧省DYAB Abante Bisaya電台Pulso節目歡迎聽眾表達對金融危機的看法,以下為部分回答 [11]

先前我總是開車,現在我搭大眾運輸工具,要轉七趟車去工作,薪水根本不夠,汽車維修太貴,我只有下大雨時才會開車-Lapulapu市的Chona。

我很早就注意到這場危機,先前我說自己沒錢時,皮夾裡還有新紙鈔,但現在我說沒錢時,皮夾真是空無一物-Talisay市的Rollie。

這真是場危機,只要一開店,還沒賺錢就已先負債-Oslec。

我們已感受到這場危機,因為Opon地區的宿舍裡空位很多-Mr. Baguio。

移民如何謀生

筆者在先前文章中,曾提到巴西移民露宿街頭,富士電視台播出一段新聞畫面,記錄日本濱松市遊民Sidival Furuzawa Pereira的故事。

以下為影片簡介 [12]

Pereira白天在垃圾堆裡翻找鋁罐等物品,拿到回收廠換錢,影片一開頭,他用腳踏車載著滿滿的舊用具,換到350日圓(約3美元),但他沒有自己花這些錢,而是存起來準備寄給在巴西的妻兒,所以都是吃從垃圾堆裡撿來的東西。

影片最後,他在元旦那天打電話給家人,親人要他回家,但他說自己已決定留在日本賺錢養活家人。

Mako解釋他為何離開巴拉圭前往西班牙 [13]

我來西班牙的原因是經濟拮据,我原本有間酒舖、酒吧和雜貨店,後來生意每下愈況,街頭攤販的售價更便宜,又不用繳稅金、店租,亦無人事費用,我的營收不斷下滑,水電費卻愈來愈貴…

我當然想念家人、房子、親戚、小狗,我懷念在芒果樹下悠閒喝著青草茶,彷彿時間並不存在,我想念和親友一起度過聖誕節、生日、婚禮,或只是在某個星期日一同享用雞肉和麵條。

失業

失業情況在全球持續惡化,失業率攀升是全球景氣衰退最明顯之指標,就連獲利企業也在裁員,Barbados Underground觀察巴貝多 [14]的趨勢:

近幾週巴貝多和加勒比海地區出現奇怪現象,許多領導獲利企業都在裁員。

這些獲利公司解雇幫助他們成功的員工,簡直是犯罪行為。

為何巴貝多與加勒比海的獲利企業要急著解雇員工?他們多年以來經營良好,難道沒有任何積蓄,能夠在此種營收下滑時刻留住員工嗎?

全球部落客亦提供如何克服失業的建議,泰國經濟部落客Charoenchai Chaipiboolwong認為培養創意 [15]是人們謀職的重點:

最佳方式並非削價競爭,因為這只會傷害市場上所有人,最好能找到產品的「附加價值」,若你只是雇員,就要找到技能的「附加價值」。

「加值」的唯一方式即為創意,創意能讓你與眾不同。

韓國有位父親寫信給找不到工作的兒子,內容也啟發其他讀者,許多韓國部落客都連結及引用這封信,以下節錄部分內容 [16]

…責備與憤慨已經太遲…,成功者都很誠實,否則只會遲早面臨問題,請記住,…這是我的人生經驗…,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克服經濟困境,好日子終會來臨。

許多人都在努力,你也要努力…

台灣一位工運人士 [17]批評,有些人怪罪失業勞工,卻忽視社會體制的缺失 [18]

台灣的失業工人之所以會獨自走向貧窮、燒炭的命運,很大部分正是因為我們長期把失業當成個別勞工的錯誤與罪過,卻錯失集體面對、 思考制度結構嚴重缺損的問題。如何透過這次因權貴階級把玩資本遊戲,而讓無辜勞工承擔痛苦的大失業潮,讓大眾至少能在「失業不只是我的錯」這個共識下,思 考並推動妥善處理失業創傷的制度療法,才是一個正確的理絡,絕對不該再走回高唱勞工自我調適、增值的老路上。

異議

中國國營企業勞工失業 [19]之後,也在動員抗爭 [20],河北省保定約6000人罷工,因為工廠遭轉售,很快將會遭到裁員,他們一路遊行至北京,提交一份連署書,這項行動令許多人擔心會升高政治動盪,部落格阿丁對此態度的看法是 [21]

有人擔心工人們衝動而打砸搶,就別雞巴瞎操心了——罷工不過是工人們為了自身權益採取的訴求方式,工人們比你們理智。幾乎每一次暴力事件,都是統治者高高在上,不肯疏浚民怨、強姦公正和暴力壓制的結果。

總結

這是全球之聲本階段全球經濟危機 [1]的最後一篇文章,第一篇文章 [22]報導整體危機及在各地引發的民怨,第二篇文章 [23]檢視各國的紓困及振興方案,第三篇文章 [24]收集在經濟不景氣下的求生技能與商機,第四篇文章 [25]鎖定全球裁員風潮及移工返國的情況,第五篇文章 [26]觀察宣稱未受金融危機影響的國家。

讀者或許會注意到,本系列文章鮮少提及美國情況,雖然美國確實面臨嚴重經濟挑戰,本系列希望大眾瞭解經濟風暴如何形塑與重塑全球社會,全球希望讀者能意識到,美國經濟衰退在全球造成新舊問題,許多部落客均提出各種觀點及見解,期盼本系列文章可促進全球對話。

縮圖來自Flickr用戶*LJ* [27],俄文段落由Adil Nurmakov [28]譯為英文,菲律賓比薩亞文段落由Karlo Mongaya [29]譯為英文,泰文段落由Markpeak [30]譯為英文,韓文段落由Hyejin Kim [31],台灣段落由Portnoy [32]譯為英文,中國段落由Bob Chen [33]譯為英文

校對:dreamf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