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尼:政府捍衛智慧財產權不足

類別: Indonesia 印尼,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皆為印尼文]

美國貿易代表署 [1][英文]最近發佈特別301名單,分析美國貿易夥伴是否在國內落實保護智慧財產權 [2][中文]。

儘管印尼政府積極打擊侵權行為,貿易代表署仍將印尼列為「優先觀察名單」,其他同級大國包括中國及俄羅斯。

印尼從「觀察名單」退步至「優先觀察名單」,形同在官員臉上打了一耳光。

《雅加達環球報》引述貿易部長Mari Elka Pangestu表示,政府相當關切印尼排名倒退情況 [3][英文]。

警方三不五時就會在公開場合及本地媒體前,銷毀大批盜版CD。

在首都雅加達,盜版影碟和唱片隨處可見,雅加達中區及西區等鬧區裡,每隔50公尺就能看見「路邊零售攤販」。

William在Etersoul [4]部落格裡認為,印尼確實該留在黑名單裡:

我有何意見?我會大聲地說我同意!為什麼?因為事實上印尼民眾並不尊重他人作品,原因可能是民眾創意不足,或是希望有所進步,但老實說,我並不相信印尼人創意不足,因為確有許多人為國家爭光。[…]

儘管警方努力想遏止盜版藥品和影碟,甚至將觸角伸至虛擬世界,打擊網路文章抄襲情況,但只要他們心裡仍想著如何從中獲利,行動就永遠沒有效果,真是丟臉。

社群部落格Creativesimo [5]提到排名退步多麼諷刺 [6]

恭喜印尼!雖然在智慧財產權法之後,推出第一部資訊及電子交易法,政府也不時打擊盜版(無論只是做場樣板戲,或是認真執行),印尼仍然遭到懲罰,排名從「觀察名單」跌至「優先觀察名單」,太棒了!

就侵害智財權方面,印尼現在與中國及俄羅斯並駕其驅,但我國有像他們一樣的資訊科技成就嗎?我們顯然遠遠落後!為什麼政府只想著打擊盜版,卻沒想到改善教育不足或缺漏之處?

印尼政府在司法暨人權部下設置智慧財產權總局,展現消滅盜版的決心,但警方對追蹤盜版軟體的能力仍很有限 [7]

印尼也在五月正式成立首間智慧財產學院 [8],該校設於西爪哇的Depok,透過日本國際協力機構 [9][英文]與日本政府合作。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