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東帝汶:透過網路,從埋怨到行動

類別: East Timor 東帝汶,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Technology 科技, 教育, 數位行動

全球之聲願意傾聽部落客的心聲,但在人們未使用公民媒體的地區,就會遇到許多困難,東帝汶情況正是如此,各種網路連線問題讓經營部落格非常不易,東帝汶部落客上傳內容至網路時,會遇到什麼難題?當地部落格圈裡又發展出什麼計畫?

東帝汶部落客時常感嘆無法自由時常更新文章,知名葡萄牙文報紙《Público》記者兼部落客Ângela Carrascalão自2006年成立部落格 [1][葡文],直至今日撰寫部落格時,仍面臨種種阻礙:

慢,網路連線非常慢,慢到可惡的地步!但連線這麼慢與這個季節常見的酷熱無關,而是我們懶散的理由,也影響了我們的行動…

她也提到在這一切物質匱乏的國家,人們還需要網路嗎?:

鄉村地區完全沒有網路,要這麼說很簡單,然後認為我國做得不夠,我國還是個開發中國家,但假若東帝汶國內幾乎什麼都不夠,有沒有網路還很重要嗎?

對於偏遠孤絕地區,網路肯定是提供溝通管道與教育的重要工具,由於國內網路科技發展確實落後,東帝汶政府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一項解決方案,播出教育性電視節目 [2][葡文],這項系統不算新穎,八零年代在歐洲即很普遍,但東帝汶自十年前舉辦特別自治公投 [3]至今,基礎建設依然厥如,這顯然是個合適的作法。

目前愈來愈多計畫透過網路通訊工具進行貿易,藉以促進經濟發展,「和平股利信託 [4]」即為一例,這個非營利基金會透過「購買東帝汶生產的貨品及服務,支持長期經濟復甦」。

Photo by Peace Dividend Trust Timor Leste, used with permision

照片來自「和平股利信託」組織,經許可後使用

「和平股利信託」在東帝汶的其中一項計畫 [5]為建立「採購資料庫 [6]」,希望「收集商品及服務資訊」,並「與當地企業合作,促進改造地方供應商的能力,[…]以符合國際機構的營運需求」。

該計畫網站 [6]提供功能強大的搜尋工具,讓訪客可尋找東帝汶各地26種產業類別項目,可獲得每種產業的全面資訊、生產類別、可提供的服務與產品、聯絡方式、其他相關資訊等,還有個介面讓民眾可留言給個別企業,這個網站 [6]至2009年3月已有超過2000筆資訊,成為瞭解當地經濟、民間發展與企業精神的重要網站,三月底的部落格文章 [7]指出:

To date 50.05% of visits have come from users inside Timor-Leste, 13.37% from Australia, 7.80% from Singapore, and 6.48% from Indonesia. (see graphic above) [8]

目前該網站50.05%流量來自東帝汶國內、13.37%來自澳洲、7.80%來自新加坡、6.48%來自印尼(請見圖表)。

網站已有2013筆企業資訊,各地新企業認證程序還在進行。

「東帝汶採購資料庫」在十個月內即有43435次點閱數,共來自8272人次,網站希望能將國內外機構或個人買主與國內供應商串連起來。

「和平股利信託市場建立計畫」最近推出多個部落格 [9],上述引用段落即來自其中一個,這些部落格提供最新資訊,並改善新方式試圖「購買當地產品、重建市場、為年輕人帶來工作機會、協助戰後脆弱的東帝汶趨於穩定」,其中Serbisu Iha Timor-Leste [10](東帝汶工作)部落格[德頓文]相當活躍:

任何人都可利用這個部落格尋找在東帝汶的工作機會,並搜尋有關為東帝汶努力的資訊。

Photo by Peace Dividend Trust Timor Leste, used with permision [11]

照片來自「和平股利信託」組織,經許可後使用

透過市場建立計畫,不同部落格都在推廣不同產業,Carpinteria Sanders [12]部落格即協助首都迪力(Dili)一家新木質家具供應商;來自Mahogany、Teak、Mangrove、Saria等地的工匠則共同成立Manu-Koko [13]部落格,呈現各式各樣的木工作品;網路上也找得到房地產資訊,例如Aluga Uma Timor [14]即收集全國各地房屋出租資訊;Itimuran [15]則提供Atauro島上的生態住宿訊息;要租車可至Cheap Car Dili [16]部落格;Diamond Workshop [17]則記錄車輛維修公司的故事。

「採購資料庫」計畫在網路上推廣地方服務,並以國際社會做為主要消費者,據報導也深入國內許多民眾生活中,計畫另一項挑戰則是要讓地方人民參與,既成為消費者,也是部落格內容的管理者。

事實上,目前尚無太多計畫運用網路科技,讓東帝汶鄉村地區民眾獲得更多權力,因此若要透過這些媒體,發揮溝通、貿易及教育功能,東帝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校對: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