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達加斯加:手機簡訊通報系統幕後訪談

類別: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Humanitarian Response, Technology 科技,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在馬達加斯加近期首都市長與總統的政治鬥爭中,愈來愈多當地部落客試圖幫助全球讀者 [1],瞭解政治混亂背後的原因。

最近馬國部落客成立新計畫 [2],運用來自肯亞的網路介面Ushahidi [3],讓目擊民眾以手機簡訊提供動盪事件發生位址,標記在Google地圖上。

這群部落客接受許多媒體訪問 [4],也廣受讚揚。

Tahina

Tahina

其中一位幕後推手名為Tahina,大約一年前,他獲邀加入Foko Madagascar [5]部落格社群,這個組織由Andriankoto [6]Lova [7]Mialy [8]Joan [9]四人共同創立,要幫助當地民眾為自己的環境和經濟發展努力。

2007年Foko獲得全球之聲發聲計畫小額獎助金 [10],成立The Foko Blog Club [11],在全國各地 [12]訓練數十位部落客,在主流媒體未能到達或無法信賴的地區,他們建立社群鼓勵發展公民新聞。

是國家,不是電影

去年一個強烈颱風 [13]襲擊馬達加斯加,摧毀數千棟房屋,但若在網路搜尋「馬達加斯加」的新聞,卻仍可能先找到關於動物逃離紐約動物園的同名迪士尼電影 [14]

Tahina將自己部落格命名為「馬達加斯加,不是電影」(Madagascar not the Movie [15]),主要希望向英語世界的國際讀者證明,在馬國生活與同名電影內容毫無關係。

Tahina表示:「部落格能改變外界人民看待馬達加斯加的角度,我希望尋找與馬國人民日常生活有關的事物,以及記錄他們所面對的問題」。

但過去幾個月以來,他的部落格及Twitter帳號 [16]卻充滿關於政治鬥爭的紀實,他擔心衝突會演變為內戰,他指出:「我其實不想寫政治話題,但因為國內發生政治紛爭,我覺得有必要說出當地情況」。

用簡訊警告世界

Foko最新計畫推出手機簡訊公民報導與網路地圖標記工具,系統基礎是2007年肯亞部落客研發的 [17]「Ushahidi」,當初是為記錄肯亞選後暴力情況,這套軟體之後運用在許多其他 [18]新聞事件中,在全球之聲發聲計畫部落格裡,Rezwan曾提到 [19]促使Foko採用Ushahidi平台的經過。

Screenshot of Foko Ushahidi in May 2009

2009年5月Foko Ushahidi的截圖

Foko Ushahidi [2]平台上,一般民眾可通報全國各地混亂事件發生地,立即加入網路地圖,Tahina在外國技術協助下,自行裝置整個系統,並管理手機簡訊流通樞紐,包括Lalatiana [20]Stephane [21](又名Pakysse)等部落客也都協助確認消息正確性。

技術困難

Tahina形容Foko Ushahidi是「一個平台,歡迎每個人上傳報導,主要目標是尋找事實,並分辨何為謠言」。

問:Foko透過什麼途徑向民眾推廣這個平台?

答:我們才剛開始宣傳,這個平台過去幾個星期才剛成立與測試,我們計畫先在Foko內部使用,然後Lova計畫與本地主流媒體接觸。

問:這個系統運作上有何困難?

答:主要問題在於找到能與Ushahidi的Frontline SMS [22]系統相符手機,我們真的希望使用手機簡訊,就不需要網路連線,但適合Frontline SMS軟體的手機在馬達加斯加並不常見,而且國內所有手機商店在社會混亂期間全部關閉,我和Pakysse都曾去每一家店找手機,也一部一部測試,Lova則在美國給予我們支援。

最後我們還是無法成功,故FrontlineSMS的Ken Banks [23]及其團隊建議我們,改用IntelliSMS [24]系統透過網路收發簡訊,FrontlineSMS趕緊為我們設計新版本的軟體,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我們很感謝他們。

因為網路連線限制,訊息傳送速度有些慢,有時簡訊得花15分鐘才能送抵Ushahidi平台,各位可透過網路 [25]傳送訊息,或是發送訊息至一支英國電話號碼+447800000197,就會再藉電子郵件 [26]送至系統內,這張表 [26]說明訊息傳遞過程。

我們也獲得協助,將附有#madagascar [27]標籤的Twitter訊息自動傳送至Ushahidi網站,大大增加資料收集能力。

問:你為何覺得有必要使用Ushahidi系統?

答:我們需要藉此提供更多公民本身看到的事物,這裡將有許多別處找不到的訊息,就和其他公民媒體一樣,老實說,馬國主流媒體並不可靠,內容真的充滿偏見,結果最終誤導 [28]民眾,Foko有許多部落客分散在全國各地,他們都已準備好提供報導,我們相信有了Ushahidi平台會做得更好。

我們也準備用這個平台報導其他危機,因為很遺憾,颱風及其他天災不斷在馬國重演,在這些例子中,我們也能從群眾資訊中獲益。

問:Foko團隊計畫如何確認消息的真實性?

答:如前所述,我們在各地都有部落客,未來也要倚賴他們,但我們也會運用所有媒體,包括報紙、電視、廣播等來認證,我們也還有Twitter,可以用來比對資訊,除非確定,我們不會輕易確認消息。

如此工作內容會很繁重,但我們熱愛挑戰!

校對:Soup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