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原住民持續抗爭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Indigenous 原住民, Protest 抗爭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皆為西班牙文]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由於秘魯政府企圖侵害原住民祖靈地權利,亞馬遜原住民族紛紛動員抗爭,有些人表示,政府真正意圖在於地底可能潛藏的礦物與石油,近來在亞馬遜地區、Tarapoto、Yurimaguas、Napo Rivers及其他地區,抗爭活動又復燃 [1][英文]。

雖然撰寫此事的秘魯部落客不太多,不過專門報導原住民議題的外國網站均有相關內容,例如Servindi [2]Indigenous Press [3]等。

RIDEI(國際跨文化研究網絡)部落格中,Marco Huaco提到抗爭對參與者本身的意義 [4]

自2009年4月,亞馬遜原住民族群第二度發動大規模抗爭,我們不在乎抗爭強烈程度或意涵,也不明白政府決定的力量,我們也不在 乎亞馬遜原仕民動員動員捍衛權益下的努力與犧牲,都市人抗議結束就回家,我們動員要花費大批人力物力,除了要乘船許久,之後還要長途跋涉,才能抵達人口集 散地,發出抗議聲音。

要原住民遠離部落、睡在道路或廣場上、只靠自己帶來或都市人善心提供的資源堅持,還在拮据情況花一大筆錢抗爭,其實非常不易,這 些全都出於堅強組織與集體意志,這些犧牲並非無用,當聽到政府及所屬記者聲稱,這些原住民都是由非政府組織動員、贊助及操控,原住民都不禁大笑與嘲諷他 們。

De La Selva Su Web On [5]部落格提到Radio La Voz de la Selva 93.9 fm廣播電台網站上有則新聞,其中報導海軍船艦攻擊Napo原住民族:

我希望他們尊重人權,否則之後海軍又會否認犯案,又說司法不公,每當欺凌弱者時,軍方便盛氣凌人,到了要保衛疆土,他們總是一敗 塗地,而且軍方還有貪污、盜竊等各種醜聞。原住民若是起身抗議,是因為他們厭倦所謂文明人統治下的冷漠及不公不義,希望政府能重新考慮此事,支持原住民抗 爭。

各位可在Amazon Web Radio Voice of the Jungle [6]瞭解抗爭最新訊息,另一位部落客Carlos Ramirez Sanchez同樣來自叢林區,他在「大衛對抗歌利亞 [7]」文章中提到:

事件導火點在於1090號法案正式生效,其中牽涉森林法內容重大修改,原住民無法參與任何決定,中央政府對原住民要求置若罔聞,優先考量富人們的私人投資權,情況已升高到危險邊緣。

Gran Combo Club詳細分析此事 [8]

秘魯政府於四月初與Talisman等多家公司簽署合約,卻未曾徵詢合約所及土地上受影響的民眾,亦無任何賠償,無視法律規範,也無意尋求共識,導致國內各處目前正舉行大規抗爭,據估計,秘魯七成亞馬遜森林均已受到污染,成長速度與中國無異。

Gran Combo Club論及在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影響,國內是否可能出現人民支持的新領袖 [9]

近年來各地各社會階層均曾出現大規模抗爭,若無領袖出面發表演說,清楚表達國家與社會的期望與要求,光是動員無法帶來新領袖,但 實情是這樣嗎?我不認為,媒體似乎大多忽略國內正在發酵的情況,只關注有權力的人物,從亞馬遜抗爭就可對比政府、媒體及知識界的冷漠,但南部地區警員與抗 爭民眾發生衝突時,媒體卻沒忘了批判。媒體對抗爭本身毫無興趣,只有在高峰會期間的抗爭才想報導,社會混亂到頭來只是一群白人在作亂,媒體毫不關心抗議如 何而起,也不想知道群眾共識及策略如何形成。各位只看到抗爭最後演變為暴力與威脅,也就是最煽情的部分,然而秘魯各地可能正出現新一代的領袖,在現場相當 活躍,可是媒體並未記錄抗爭過程,遺漏許多畫面。

另一篇關於原住民抗爭的文章請見Amazilia [10]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