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提案實施部落格登記制

類別: Malaysia 馬來西亞, GV Advocacy

近期媒體報導 [1],馬來西亞資訊、通訊與文化部長Datuk Seri Dr Rais Yatim宣佈,部落客若使用國內管理的網站,可能得向政府登記個人資料,部長表示,政府希望藉由登記制,避免網路散播「負面內容」或「惡意內容」。

然而政府對親官方部落客,顯然沒有任何意見。

Ahirudin Attan是馬國知名部落格Rocky's Bru [2]作者,據報導,他認為此事只會讓政府控制民眾在網路上的言論,他在報導內指出:

此舉違背政府對網路的不審查政策。

Ahirudin Attan表示,此事只會鼓勵人民將部落格移往海外,部落客兼社運人士Marina Mahathir在報導中認為,政府應該學著「嚴肅一些」,因為這項政策「只會讓馬來西亞在世界眼中顯得荒謬」。

部長認為這項提案很好,但仍需深入研議,他指出,部落客仍需受到現有誹謗及煽動法約束,他進一步在報導中說明 [3]

…我們正在研究一項新法,稱為「多媒體署名法」,此案已研擬三年,希望能補足1998年的《通訊及多媒體法》。

這項消息揭露不久之前,統計資料 [4]顯示馬來西亞共有約50萬活躍部落客,讓馬國在全球部落格國家排名前進,與印尼及歐盟並駕其驅。

馬來亞大學媒體系講師Abu Hassan Hasbullah博士表示,在近期選舉中,現任政府在國會之所以無法如過去一樣,繼續掌握超過三分之二席次,部落格是一項重要因素。

校對: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