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人道危機

類別: Pakistan 巴基斯坦, Disaster 災害, Health 衛生,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難民,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數位行動
River Swat, Kalam, Photo from Flickr by Farooq Nasir,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斯瓦特湖,喀蘭。圖片由Flickr相簿的Farooq Nasir提供,採CC授權。

巴基斯坦由於軍隊鎮壓塔利班神學士叛軍的反叛行動,目前正陷入嚴重的人道危機中。斯瓦特峽谷 [2]位於巴基斯坦的馬拉坎區(Malakand Division),因其美景而有另一個人間天堂的美譽。在政府軍隊與當地的塔利班好戰派、激進派份子開戰前,曾是著名的遊客聖地。

在馬拉坎區與「聯合部落區域」(FATA),包括幫那(Burner)、迪爾(Dir)、斯瓦特(Swat)等地,據報導有一百萬人 [3](有 些報導指出數字甚至接近兩百萬人)正在逃離他們的家園;這些「境內流亡遷徙者」(IDPs, 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正在巴基斯坦其他地方尋求庇護。目前於西北邊省(North-West Frontier Province)已搭建了臨時的難民營,用來提供這些登記有案的難民們食物與居所。

這次的危機非常險峻;看起來無法克服。但巴基斯坦這個國家總在最艱困的時期,越發顯示出人民的不屈不饒與團結。在這個事件中,許多人與組織與團體發動了大規模的救援行動。巴基斯坦的部落客在此次的事件中也積極地參與援助苦難中的同胞們。

一個名為「巴基斯坦境內流亡遷徙者 [4]」(Internally Displaced People in Pakistan)的網站提到了它成立的宗旨:

網站成立的宗旨在於追蹤國際組織(例如聯合國與巴國政府機構,包括 NDMA 與其他官方組織)如何引用預估與即時數據,決定與溝通危機的規模。

這次的危機被視為巴基斯坦歷史上最重大的危機事件,我也相信這是在巴基斯坦人民黨(PPP, Pakistan People's Party)執政下,巴基斯坦政府所面臨到最為嚴峻的挑戰。同時也是 ANP [5] 人民國家黨所領導的西北邊省政府的難題與挑戰。

網站「巴基斯坦觀察者」(The Pakistani Spectator) [6]已列出了數個組織以及銀行帳戶,包含了Edhi信託基金、Al-Khidmat、PTI等,以提供挹注捐款。

Chowrangi.com [7] 也詳列了一份參與者的名單與組織,並且公開呼籲:

這是對所有個人、團體組織、慈善機構與非營利機構的呼籲,尤其是巴基斯坦國民,無論您是住在巴基斯坦、或是旅居外國的僑胞,請伸出援手,不吝給予在斯瓦特危機事件中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災民們,經濟上、技術上甚至是精神上的支援。請務必傳遞這些訊息!

弗記亞‧米納拉(Fauzia Minallah),一位來自伊斯蘭瑪巴德,活躍的民間工作者寫了一封電子郵件 [8]給「巴基斯坦復興網」(Rise of Pakistan),寫道:

根據部分新聞的報導,在伊斯蘭瑪巴德有近五萬名無家可歸的「境內流亡遷徙者」(IDPs)。伊斯蘭瑪巴德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 Islamabad)總共查訪了四個地點,但僅只有一個有著簡陋、非正規的營區,位在喀拉蚩阿比第地區(Katchi Abadi)G 7/1 ,裡頭有著接近四十個帳棚。這些同胞們並沒有在伊斯蘭瑪巴德登記,而無法確認是否為身分符合的境內流徙者。…

這些境內遷徙的人口所帶來的問題是當地瞬間飆高的房屋租金。他們對那些剝削的非政府組織與個體無力抵抗。除了這些困難之外,他們至少暫時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角落。這些同胞們急需登記,以便在暑假期間可以在學校度過酷暑…

以上所提到的部落格文章也刊載了數幅流亡遷徙者的照片。

Teeth Masestro [9]的名字在巴基斯坦部落格圈廣為人知的阿娃‧歐維醫生(Dr. Awab Alvi),正在進行一項收集物資行動,即將前往安置難民營。他對此做了說明:

我想要帶一組人,預計今年五月十八號從喀拉蚩出發,攜帶所收集的捐贈物資,進到被影響的區域去;我們將會深入麻旦(Mardan)地區,實際發放物資限定給那些迫切幫助的人。

我們對您任何可以捐贈的物資都非常歡迎。同時希望您捐贈時可以以輕巧便於攜帶為主包裝,便於配發物資給個別的災民。同時也可以避免如2005年地震時囤積物資圖利的行為。

另外一方面,也有一些阻礙援助行動、不負責任的行為被報導。

卡契夫‧阿濟茲(Kashif Aziz)在 Chowangi.com [10] 揭露了一則新聞:伊斯蘭瑪巴德一個難民營被迫遷移:

政府單方面極力宣傳為斯瓦特地區的同胞賑災活動中,然而現實並非如此。幸好有賴於媒體與公民報導的進步,政府官員與其爪牙很難用其顢頇且錯誤百出的謊言粉飾太平。

當幫那(Burner)、迪爾(Dir)、斯瓦特(Swat)這些地區逃出生天的災民正面臨環境的嚴苛考驗、奮力求生之時,他們卻遭受投機份子的操弄與踐踏。而且這些事情活生生地在我們的首都,伊斯蘭瑪巴德。

「巴基斯坦境內流亡遷徙者」(Internally Displaced People in Pakistan) [11]網站也揭露了,國民資料戶政局(NADRA),竟對當逃離災區的難民證件補發收取費用:

國民資料戶政對逃難過程中遺失證件的災民收取五十盧比的費用。當省政府、當地政府機構、社會團體與每個人正盡可能滿足災民的食衣 住行需求時,聯邦政府竟然對災民收取五十盧比補辦身分證。打電話給國會代表、參議員、叔叔或是嬸嬸…告訴每一個你認識的人,告訴他們聯邦政府有多過 份。國民資料戶政局應該從與外國政府訂約時從中牟利 (比方說為他國大量生產可讀取式護照)。這家由納稅人供養的軟體部門不應該對流離失所的難民收費,此舉已經嚴重違反了巴基斯坦人權與憲法賦予的權利。

處境嚴峻,而時間寥寥無幾。我想要呼籲國際社會幫幫這些災民們。這場嚴重的人道危機是可預期的,而傳染病的散佈更迫在眉睫。巴基斯坦政府軍正與來自 內部的敵人在交戰,而這個敵人,為許多巴基斯坦人相信,是由西方國家為了抵抗八零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姑息養奸之下所壯大的。更因為如此,我們期冀天涯彼鄰 的你我能夠創造一個和平的世界、也是更適合所有人居住的世界。

校對:ilya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