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數位選戰的弱勢總統候選人

類別: Iran 伊朗,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思維, 政治, 數位行動
rezaie1

伊朗「護國會議」(Guardian Council [1])於5月20日決定,共有4位候選人可參與6月12日舉行的總統大選,這4位幸運候選人是由數百位參選者脫穎而出,包括現任總統阿曼尼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 [2])、前總理穆沙維(Mir-Hossein Mousavi [3])、前國會議長卡魯比(Mehdi Karroubi [4])、前革命衛隊 [5]領導人雷薩(Mohsen Rezai [6])。

雷薩最近批評現任政府政策,強調自己對與美國對話維持開放態度 [7],他也怪罪伊朗政府損失十億美元石油利益 [8],宣稱若當選要拿回這些錢。

伊朗部落客兼記者Digital Kalashinkof [9]張貼一段雷薩演說的影片,他回答有關遜尼派身為少數族群在政府裡的角色,雷薩表示他「反對任何歧視伊朗人民的行為,希望與他們共同承擔責任」,目前伊朗政府內並無遜尼派部會首長。

雷薩及支持者運用網路競選,但相較於其他三位對手,他們的數位策略顯得無力,表態支持的部落客人數也較少。

在雷薩的個人網站 [10]上,支持的部落客可分為三類:

一、兩伊戰爭相關部落格:有群部落客時常懷念,那些在八零年代參與兩伊戰爭的伊朗民眾,這些部落格在雷薩的網站上分屬「防禦聖戰」類別,其中包括Nasleh Hamseh,他認為 [11],雷薩的信念與榮譽是重要資產,希望能用來幫助國家進步。

二、地方部落格:這些部落格在雷薩網站裡列為「Zagros [12]山區居民」,顯與雷薩個人血緣背景有關 [13],「Zagros之子」(Farzande Zagros)提到 [14]雷薩在演說中,表示希望建立聯合政府,並與伊朗前任總統們合作,如卡塔米(Mohammad Khatami)、拉桑賈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等。

三、混合團體:第三類為「支持者部落格」,多數與第二類相同,都是特別為這場選舉而成立,其中包括地域性很明確的部落格,例如Rezai's Isfahan supporters [15]Child of Nation [16]

對比另外三位候選人,雷薩的數位競選策略份量不足,相較於這位前革命衛隊領袖,其他候選人運用數位武器及網路力量的速度更快。

校對: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