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東南亞豬流感疫情現況

類別: Cambodia 柬埔寨, Malaysia 馬來西亞, Philippines 菲律賓, Singapore 新加坡, Thailand 泰國, Vietnam 越南, Disaster 災害,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本文英文版原刊載於2009年5月24日]

東南亞數國出現豬流感 [1](或譯新流感/H1N1甲型流感)確診病例,故已非零疫情地區。

得知馬來西亞 [2]發現豬流感病例,Nuraina A Samad非常害怕 [3]

兩架航班上仍有旅客尚未與衛生單位聯繫,再加上他們可能與無數人接觸過…如此以往,不是很可怕嗎?

但…唉,想起不過兩星期前,豬流感病毒還在那好遠好遠的墨西哥。

後來很快就傳染至美國、加拿大…現在到了這裡。

Othman bin Hj. Ahmad [4]認為馬來西亞要控制疫情已經太遲:

對曾與豬流感確診病例接觸的民眾或旅客,政府未完全隔離,再加上檢驗與確認過程延宕,現在要控制疫情已經太遲。

請注意,許多案例其實無法透過檢驗發現,且症狀和一般流感無異,差別在於美國一般流感對克流感(特敏福)有抗藥性,但豬流感沒有,但馬來西亞一般流感可能又不同。

aeqmal onetale認為馬國既已出現案例,新加坡應格外小心 [5]

新加坡將警戒層級由「橘色」降至「黃色」,但馬來西亞才剛宣佈第一起豬流感確診病例,現在還不能放鬆享樂,並保持個人衛生習慣。

泰國 [6]亦證實豬流感已進入國內,超過20位 [7]出現流感症狀病患已接受檢驗,Not the Nation對於泰國「豬流感 [8]」疫情寫下一篇諷刺性文章:

預防措施的原理在於,假若帶有豬流感的豬與帶有禽流感的雞共處,就可能導致「豬禽流感」這種新病毒爆發。

泰國發佈第一起確診病例後,柬埔寨便保持警戒 [9],該國正在監控三名檢驗呈陽性反應的柬裔美國人 [10];一名越南旅客 [11]也因出現症狀、檢驗又呈陽性反應,目前在韓國隔離觀察。

不過For want of a better title提醒,還有比豬流感致死率更高的疾病 [12]

各位若對豬流感感到害怕,別擔心了,還有其他五種疾病的毒性及致死率更高,包括登革熱、伊波拉病毒、愛滋病、霍亂及腦脊髓膜炎,霍亂從未沒消失過,登革熱就在我們身邊,人們應該更擔心這些疾病。

See leong Kit主張新加坡應禁止共食 [13],他對避免豬流感擴散的建議是:

- 衛生單位應透過更有效的活動,教育新加坡民眾「衛生用餐方式」(如公筷母匙),再配合一貫宣導的「健康用餐方式」(多吃蔬果)。

- 全國環保署應運用執照核可權,強制要求小販及餐廳主動提快公筷母匙。

菲律賓 [14]已有兩起確診案例,天主教會已考慮在彌撒時禁止握手 [15],以避免傳染豬流感。

豬流感恐慌至今仍在蔓延,愈來愈多人不敢吃豬肉,或許也因此間接造成柬埔寨出口至越南的鼠肉量 [16]創下歷史新高。

校對:Ilya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