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阿根廷:媒體集團要求移除網路影片

類別: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克拉林(Clarín [1])是阿根廷最重要的媒體集團,旗下媒體包括《克拉林報 [2]》, 該集團近幾個月開始要求YouTube,若該網路用戶拒絕移除集團旗下媒體製播的內容,就必須強制關閉帳戶,包括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第13頻道,或是有線新 聞頻道TN均為該集團經營。最近這項政策的後續效應慢慢浮現,雖然部落客以非營利模式,或是以自行整理報導方式,在YouTube上使用克拉林集團部分內 容,該集團同樣要求關閉帳號。

Mundo Perverso部落格記錄克拉林集團如何兩度關閉他的YouTube帳號,如今又揚言關閉第三個 [3],雖然帳號目前仍可使用,但Diego F.也被迫刪除可疑影片,他認為 [4]

這個部落格完全採非營利運作,沒有設置廣告,也未將張貼內容用來賺錢,只希望告知讀者各項政治消息,民營企業沒有權利審查官員的聲明,現在的狀況應受外界重視,他們打算竊取我們的聲音。

Registro Mundo [3]Banya08 [3]等部落格也收到警告郵件,要求他們移除部分影片。

幾天後,一群阿根廷部落客共同發表聲明,譴責YouTube接受克拉林集團影音部門Artear SA的要求關閉帳戶,認為人民言論自由與公共事務資訊流通應獲得保障。

Mundo Perverso整理一長串支持他的部落格名單 [4]La Barbarie [5]部落格亦認為,克拉林集團的行為並不合理,也構成言論審查;律師兼法學教授Gustavo Arballo亦在Saber Derecho部落格指出:

此事影響層面所及不僅於此,更是種言論審查,我們習慣上認為「言論審查」是政府對大型媒體機構的作為,但言論審查實際上更廣泛,此例即為大型機構(濫用主導地位)對付小人物。

兩個部落格都提到第11723號法律 [6][英文]第28條,其中言論「涉及公共利益之新聞內容可使用、傳遞或再次傳遞,但必須以原版本播出,並標明來源」,在此例中,民眾在YouTube上轉載內容,卻遭到克拉林集團抗議,也應尊重這項規範。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