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低溫導致孩童死亡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青年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示皆為西班牙文]

正當秘魯首都利馬(Lima)重要報紙頭版消息都報導,國內出現16起 [1]豬流感(或譯新流感/H1N1甲型流感)病例,卻鮮少關注國內因南部低溫的季節性流感造成133名孩童身亡 [2],尤其是Puno地區 [3][英文]特別嚴重,部落客注意到報導之間的落差,並關心相關議題。

León Huarancca Quichca不相信媒體與政府 [4]

截至目前為止,雖然豬流感尚未造成任何人死亡,但仍是媒體焦點所在,反觀已有133名孩童因肺炎而死,媒體報導篇幅卻還是很有限,秘魯雖然快速成長,但孩童因肺炎而死、人們感染肺結核,總統賈西亞(Alan García)肯定會繼續呼籲人民捐輸。

El Paki簡短分析本地電視台的報導 [5],並且批評政府:

我剛才在N頻道夜間新聞看到豬流感報導,以及在Altair de la Molina學校的情況,該篇報導長五分鐘,還有現場直播畫面,讓我想起Huerta醫師的文章 [6],他詳細分析第四頻道新聞內容後的結論是:

依據星期四新聞內容,報導豬流感疫情新聞總長度:41分鐘,報導秘魯數十名孩童因低溫死亡新聞總長度:只有一分鐘

更糟的是,衛生部長公佈各種防治豬流感方案,但對於安地斯山高海拔地區孩童所受的低溫咒詛,卻沒有什麼對抗/避免/治療計畫。

由於秘魯南部鄉村人口每年受低溫所苦,許多人認為衛生部長和地方政府應擁有完善因應計畫,才能避免類似案例,Caviar de Cianuro部落格擔心政府缺乏處理辦法 [7]

讓人更感憤怒的是,低溫情況才剛開始,便有人因而喪命(之後還會有更多),而且政府遲至死亡人數逼近警示邊緣才開始有反應,還利 用災害做為政治宣傳,然而Puno地區首長Hernán Fuentes比中央政府更糟,既未發表聲明,亦未負責緩解當地任何災情,現在就要行動,但要有正確行為,也要立刻行動!

這位部落客亦不滿此事總要反覆再提 [8]

傳統媒體也該受到批評,因為他們未妥善報導此事,也未讓此事受大眾關注,更未讓大眾瞭解如何保護孩子不因低溫感染呼吸道疾病,總統、總理和所有官員怎能說服這些孩童家長,他們也是國家的一部分?老實說,我實在不願再寫這件事,因為到頭來殺傷力最大的不是疾病,而是冷漠。

但社會也並非全然漠不關心,Renato Cisneros及Jesús Véliz提到利馬Barranco地區發起的支持活動 [9]

首都利馬陽光燃爛,我們不需穿厚衣保暖,但Puno地區許多孩童因酷寒喪生,Barranco地區發起「為Puno保暖」活動…各位認為秘魯民眾如何因應最好?…秘魯社會要如何表達團結?…南方鄰國發生震災後,我們立刻伸出援手,那麼現在呢?

這項問題獲得眾多問題,有些人對此種行動持懷疑態度,但都贊成應該協助,但要避免過往捐款遭誤用及濫用的慘痛教訓。

Apuntes Peruanos部落格的Francisco Canaza提出另一種觀點 [10]

低溫導致許多營養不良民眾罹患感冒,Puno、Lampa、Azángaro、Carabaya等地孩童營養不良情況都很嚴 重,…Puno地區435間衛生所中,多數無法處理當時相當普遍的肺炎問題,再加多數單位皆屬初次醫療設施,故提供照顧能力有限,平均每個單位只有兩 位專業人士駐守。

試想一下,目前全國預算已花費64.3%,多數地區所得預算不到1%,Puno地區分配額只有0.97%,要用來支持分散各地的醫療工作,解決之道不是流感疫苗,而是能發揮功能的社會支持系統,國家也要準備好面對大規模感染,因為呼吸道感染症狀在冬季非常普遍。

除了以上整理文章,《La República》報紙上有關低溫的報導 [11]中,提供當地民眾的真實記錄,Peru Forums [12]論壇上的討論也值得一讀。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