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重整教育及考試制度

類別: Malaysia 馬來西亞, 教育, 青年

政府最近宣佈重整教育制度,要求學生自2010年起參加SPM測驗 [1],考試科目最高達10種,SPM為「Sijil Pelajaran Malaysia」(馬來西亞教育證)的縮寫,相當於英國中學考試證書,是第11年級學生進入大學準備教育的關卡。

副總理兼教育部長Muhyiddin Yassin表示 [2]:「我們希望簡化這個過程,也更容易決定獎學金人選」。

近年來屢有消息指出,學生連續17科甚至20科成績都拿A,讓許多民眾質疑評分制度,也懷疑許多家長與學生是否只為追求破記錄而已。

AhWee.com簡介現有制度 [3],並評論教育部最近的決定:

由於最多可能得考10科,故將核心學科從6種(馬來文、英文、數學、科學、歷史、伊斯蘭/道德研究)降為4種,以容納更多選修科 別,4種核心科目尚未決定,[…]限定最高考10科讓我不禁懷疑,是否限制馬國民眾的智慧,若學生有能力考15科,且全部都拿A,有何不可?為何要限 制學生在學業上勝過他人的潛力?

這項新政策公佈前幾週,才有位學生Nik Nur Madihah在2008年SPM測驗裡獲得20科A [4]Cyza Sector表示 [5]

若各位好奇她的身分,讓我簡單向各位介紹,Nik Nur Madihah是位聰明、完美的優秀女孩,在2008年SPM測驗裡獲得20科A,也是目前全國記錄保持人,她來自吉蘭丹(Kelantan)一個貧困家 庭,是家裡四個孩子的長女,[…]她的成功故事與經驗,應成為所有家長及孩子的典範。

Nik Nur Madihah's Memoir [6]

Nik Nur Madihah的回憶錄

雖然她確實啟發許多人,也有些人 [7]並不認同:

Vaijanthi:20科A!我的天啊!好像這些政府測驗已經全無意義,每個孩子都能拿到許多A,最有趣的是大學沒這麼多名額,讓我有時不明白考試意義何在。

Pakmet:在這個女孩之前,曾有另一個女孩Nur Amalina拿到17個A(還是18個?有人在意嗎?),後來就消失了,很高興政府終於決定限制考科數,讓孩子有多點個人時間,而不是沒日沒夜地讀書。

Alhariesz:她成功了!希望她不會有天做惡夢時還說:「我希望自己能表現更好」,最後卻成為清潔婦。

對於這項即將於2010年實驗的新制,MySarawak收集許多馬國民眾的觀點 [8]

育有三子的Teo Eng Hock贊成這項改變,認為減輕學生壓力也有助於家長,他說:「減少科目能降低壓力,還能幫忙家長省錢,因為孩子就不必去補習班」。

單親媽媽Catherine Loh則覺得此舉或許不利於學生,將剝奪孩子在強項展現天賦的機會,由於最多只能考10科,有些學生可能得放棄藝術或華語等最愛的科目,因為都未列入必考科目中。

The Sanctuary質疑 [9]考試超過5科的意義:

各位有何看法?10科還不夠嗎?有些人連5個A都拿不到,各位卻想考10科以上?對我來說,像Nur Amalina Che Bakri在2004年獲得17個A,或是Azali Azlan在2007年獲得21個A,主要都是個人挑戰,而非為打破全國記錄,畢竟這可是21科,為了什麼?有些時候,9個A就足以獲得獎學金了。

Malaysia Rocks認同政府決策,認為讓學生瞭解學科內容更重要 [10]

教育部也該限制學生能在SPM測驗的科目總數了,若未採取這項行動,學生可能會誤以為,獲得很多A即為學業成功的關鍵,但就業市場卻證明並非如此,我寧願見到學生只拿10個A,但懂得每個科目的內容,而不要有學生獲得50個A,卻只為打破記錄。

由於獎學金是依據SPM成績決定,Observer認為未來要決定獎學金人選變得更困難 [11]

例如有2名學生,分別獲得10個A和16個A,但在新制裡,兩人最多都只能獲得10個A,這樣的鑑別力會比較高嗎?我實在很懷疑新制背後的邏輯。

因為新制要等明年才會實施,至少還有些學生能試著打破Nik Nur Madihah的記錄,並獲得全國媒體注意,新制也將消滅學生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馬國學子準備好面對改變了嗎?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