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教師是否該接受評鑑?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bor 勞工, 教育

厄瓜多現任政府一直以改革教育制度為目標,目前鎖定全國公共學校教師表現,行政單位推出新法 [1](PDF檔),要求全國教師於5月25日該週接受評估,然而全國教師會 [2]不斷抗拒,公開拒絕這項命令,認為評鑑是否合法尚不明確。目前只有少部分教師完成評鑑,人們現在則討論,該如何確保學童獲得最高品質的教育。

Unionized teachers marching for a salary increase on the streets of Machala, province of El Oro, Ecuador. Photo used under permission by http://www.diariocorreo.com.ec

工會教師於厄瓜多El Oro省Machala地區上街要求加薪,照片依據http://www.diariocorreo.com.ec同意使用

許多教師會團體都表達對評鑑的看法,例如全國教師會Carchi分會 [3]決定發動抗爭支持拒絕受評鑑的學校 [4]

Ecuador Noticias的David Guamba說明 [5]評鑑內容,並質疑教師究竟在害怕什麼:

據部長Raul Vallejo表示,評鑑共有內外兩種,內部評鑑將由同事、督學、學生、家長及教師自評,也包括實際觀察教學一小時,這些占全部評鑑結果的一半;此外還有外部評鑑,包括30%的專業知識測驗、10%的教學方法評鑑,以及10%的教學技評鑑。

教師若獲九成以上滿意度,即可申請獎助金或實習機會,接受更多訓練課程,並在下次評鑑舉行前的四年間,每年獲得1200美元補助。

教師若未通過初次評鑑,將接受一年期訓練,然後再次接受評鑑,若仍無法通過,則將失去教職。

Belem Proaño在Temas Para Debatir認為拒絕受試會對教師產生負面效應,外界也認為是教師抗拒變革 [6],但這是國家必經之路:

教育話題在社會非常敏感,因為這與未來有關,若教師在工會壓力下拒絕接受評鑑,將在一般民眾心中形成負面形象,這是國內熱門話題,但一切仍具爭議性。

我個人覺得專業人士都不該害怕受評鑑,因為評鑑並非迫害,而是種瞭解教育真相的工具,這些措施都能更準確、更不容易出錯。

多數討論聚焦於教師會的角色,以及工會是否受政治動員,雖然Ecuador Sin Censura [7]部落格公開反對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政府,但他認為政府與教師會相互批判是好事,因為教師會與「民主人民運動 [8]」(MPD)這個政黨過從甚密。

前教育部長Alfredo Vera Arrata [9]在部落格裡批評MPD,因為該黨有30名成員是從未任教的教師,正在操縱局勢 [10],且收取他人的薪水。前後兩任教育部長都支持另成立新教師會,「教育勞工聯合陣線」亦遭指控分化「全國教師會」 [11],該組織共有超過四萬會員 [12],讓「全國教師會」陷入兩難。

雖然社會普遍支持評鑑,有些人仍同情國內教師,《El Universo [13]》專欄作家Fernando Balseca表示,政府遺忘教師薪資過低,歷任教育部長也從未出身教職,他另指出,負責評鑑官員與遭威脅拒評鑑即免職的部分教師其實師出同門,實在非常諷刺。

也有些人抨擊總統柯雷亞處理抗爭及評鑑的手段,Ecuador Sin Censura不明白,為何政府要引用教師法第38條,開除拒絕受評鑑的教師 [14],該條文指教師若證明無教學能力可解聘,但拒絕受評鑑並不等於無能力。

Julio C. Enriquez在Ultimatum認為柯雷亞有其限制 [15],呼籲兩黨能夠對話,他質疑為何柯雷亞不挑戰全國教師會的領袖與成員,為何總統不呼籲全國對話,開放教育者參與公正的聽證會,並提出其他方案,共同擬定對厄瓜多教育最好的決定:

照現況看來,為何柯雷亞仍如此大言不慚,威脅全國教師會成員?實在很瘋狂,他為何不能呼籲教師參與全國對話,共同面對挑戰,一次 解決歷任政府忽視的基礎教育重擔?既然身為社會最高層人士,柯雷亞為何不能對教師會的提案指出疑問,再對比他自己的世界觀,進步中產階級正逐漸變成權力階 級嗎?為何要採取衝突策略?

全國教師會領袖於6月1日舉行會議,討論未來各種行動策略,也打算於6月11日號召全國遊行;Rafael Méndez則預計參與柯雷亞於5月29日在瓜亞基爾(Guayaquil)宣佈的活動,支持教師評鑑,Rafael Méndez認為支持柯雷亞很重要,因為全國教師會12000名成員 [16]不用工作也能領薪:

既然如此,未來學生若在學校拒絕參加考試,老師也就沒有評分的道德權威了。

校對: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