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東:部落客對歐巴馬演說的回應

類別: 北美洲, Bahrain 巴林, Israel 以色列, Palestine 巴勒斯坦, Saudi Arabia 沙烏地阿拉伯, Syria 敘利亞, U.S.A. 美國,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Religion 宗教, 政治

中東的部落客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剛在埃及開羅發表的中東政策演說有不同的回應,內容包括形容歐巴馬是「自行就任的世界領袖」、質疑他發表演說的地點、或選擇忽略他演說的內容。

現居沙烏地阿拉伯的美籍部落客Stiletos in the Sand [1]在聽完演說後寫道:

我生命中的54分又22秒都因為聽這場演說而浪費掉了。這裡是那傢伙在開羅的演說,有四個部分。世界各國的領導人不必再繼續為國 家勞心勞力了,因為那傢伙會控制好一切,從今以後也會是第一位自行就任的世界領袖。當然他提到了他的抱負,還有他認為全世界可以達成的願景必須各國「一起 合作」。千萬不要相信他說的任何一句話。當他的嘴唇正在動的時候,他就是在說謊。我的天哪。

敘利亞的Khaldoun Jarbou [2]對演說同樣不以為然:

我覺得歐巴馬的演說毫無新意,而且如果有用心關注當初選戰的人應該會發現,他這次的演說其實是他前往白宮之路途中發言的集錦,不過我一向很喜歡他的用字。他使用「暴力」和「極端份子」而不是「恐怖主義」和「恐怖份子」。

巴林的Mahmood Al Yousif [3]高調質疑演說地點:

我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歐巴馬會選擇只造訪中東最壓迫人民的政權,並且還以該地作為他實現和平與民主的中東這個烏托邦美夢的起點呢?這樣的願景和中東民眾眼裡沙漠中的海市蜃樓一樣遙不可及。

然後我嘗試從其他的22個阿拉伯國家當中找出他的替代方案,但是我發現沒有任何一個地方適合讓他發表演說。

至於演說本身,Al Yousif補充道:

然而他依然討論了長久以來的議題,從巴勒斯坦到女權、言論自由到民主政府,當然還有反對恐怖主義以及信仰自由。這些重點基本上每 一任美國總統都提出過,也都是當時公認的世界領袖,不過沒有一個像他如此善於表達又富有同理心,然而到目前為止沒有一任有任何實際作為達成願景。政權轉移 的時候,各方的「共同利益」總是會跳出來,之前所有的承諾就蕩然無存,被忘得一乾二淨。

Mideast Youth [4]的筆者,巴林籍的Esra'a解釋了她不欣賞該場演說的原因:

身為一個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歐巴馬說的話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實質的好處。我對這些枯燥的演說、文字、讚美的話和即使是目標聽眾都不 會遵循的承諾感到非常厭倦。因為興趣缺缺,我沒有收看他的演說,但當我坐在電腦前登入Twitter,大家熱烈討論的程度讓我感到噁心,民眾只盲目地讚賞 他說的話,彷彿他們不知道我們現在的這些問題是從何而來的。突然間歐巴馬就要來「拯救一切」,把我們的問題簡化成一張紙上的清單。

和他好戰的同僚相比,我支持歐巴馬。但我們不需要他來領導,也不需要任何其他人。

以色列為South Jerusalem [5]撰稿的Greshom Gorenberg寫出歐巴馬的演說代表的歷史意義:

巴拉克·歐巴馬喜歡改變歷史的定義,這是一件好事。

今天距離六日戰爭開打的日子剛好滿四十二週年。從那時候開始,「六月四日線」(June 4 lines)就代表著,戰事開展前以色列和它阿拉伯鄰國的陸上國界,不是地圖上所畫的界線,而是先鋒軍隊佔領的位置。以和敘利亞的國界為例,界線的實際位 置不符合1948年前巴勒斯坦和敘利亞的國際邊界,也不符合1949年停戰協議的位置。陸地上極短的距離在和平談判當中卻造成嚴重的問題。

然而從昨天(演說的那一天)起,六月四日有了全新的意義,現在代表歐巴馬選擇在開羅發表演說的日子。「六月四日線」因而代表美國總統尋求美國和穆斯林世界之間和平的思考軌跡,同時也思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和解之道。

Gorenberg對演說本身的看法如下:

他對我們釋出的訊息是典型的歐巴馬風格:首先我認同你們的歷史。再者,是時候讓你們互相認同對方的歷史了,不該再認為站在對方立 場思考對方的難處會讓自己失去陣腳。既然已經認同對方的歷史,不要再搧風點火抓著過去恩怨不放,無法忘記背後。請放眼未來。讓歷史真正成為記錄我們如何由 過去到達現在的文字,停止將它視為無限迴圈的現在。

校對: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