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對歐巴馬的愛恨情結

類別: 北美洲, Morocco 摩洛哥, U.S.A. 美國,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Illustration graciously given by Hamza Lahloumi Art Director of IMAGENCY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埃及開羅向伊斯蘭世界發表演說後,在當地及世界引發一連串反應,北非地區眾多部落格及Twitter訊息呈現各種態度,從公開支持、嚴重質疑、嘲諷與不信任一應俱全。

早在歐巴馬就任之前,也早在他決定要在哪個國家發表第一篇所謂外交政策演說之前,部分摩洛哥裔美國人便不斷遊說,希望他選擇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有些人提議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也有人為此成立網站「支持歐巴馬前來摩洛哥 [1]」:

我們邀請歐巴馬選擇摩洛哥做為首篇外交政策演說發表地點,摩洛哥是向伊斯蘭世界傳達和平訊息的理想國家,摩洛哥愛好和平,在區域內備受尊重,也是美國長期盟友,會很榮幸在此歷史性活動歡迎歐巴馬。

最後令許多摩洛哥人失望,歐巴馬未選擇摩洛哥,決定在部分人士認為較合理的埃及開羅發表演說。

摩洛哥部落格圈 [2]及許多摩洛哥Twitter用戶對開羅演說 [3]反應不一,以下為部分反應整理。

引頸期盼

歐巴馬的開羅演說廣受各界期待,Mohamed Malouk在Elmafjoue [4][阿拉伯文]部落格提到,「如果我遇見歐巴馬」:

如果我遇見歐巴馬,我會問他是否願意花費一點寶貴時間給我們的領導人,讓他消除這些領導人對待人民時的愚昧,教導他們民主基本原則,以及如何拋棄對本國人民的恐懼。

他還提到:

如果我遇到歐巴馬,我會說前任美國總統讓我們更加痛恨美國,創造更多憤怒,仇恨積累在人們之間;歐巴馬出現令我們充滿希望,為每個族群帶來承諾,因為阿拉伯人與穆斯林的希望最後常變成苦痛。

即時報導

歐巴馬所帶來的一項創新,在於大眾有機會透過手機簡訊引述,追蹤開羅演說即時內容,這場演說在Twitter上也是個熱門話題,許多人都留言回應。

Larbi_blog [5][法文]聆聽演說後指出:

http://docs.google.com/File?id=dhm66sg8_5hn88pfcz_b [6]

歐巴馬在開羅的演說很棒很重要。

不過他稍後質疑 [7],「歐巴馬口中的『伊斯蘭世界』究竟是指什麼」?

@annouss [8]轉載@mbaa的訊息時,也出現有趣回應…

各位在開羅大學的聽眾,歐巴馬不是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usni Mubarak),不必每句話說完都鼓掌。

分析

Citoyen Hmida對比開羅演說與甘迺迪(JFK)的「我是柏林人」演講,他指出 [9][法文]:

歐巴馬在開羅大學的演說獲得諸多掌聲,光是聽到美國總統說出「Assalamou Alaykoum」就會帶來希望,讓我想起甘迺迪1963年6月訪問柏林的「我是柏林人」演說,歐巴馬也有這種智慧,能引述《可蘭經》章節。

他還提到 [9][法文]:

這場演說令人等待多時,但部分內容也充滿有關伊斯蘭/阿拉伯文明,或是有關美國譴責「暴力極端主義」,那些就是陳腔濫調了。

Abdoukili反應 [10]也差不多:

歐巴馬引述《可蘭經》章節(他提到四次),或是「assalaamu alaykum」、「azaan」、「Mohammed」等用語,都是很好的公關策略,對穆斯林聽眾都會產生較多效果。

等待與觀察

有些部落客雖然贊同歐巴馬的演說,不過仍認為需繼續觀察,居住於美國的摩洛哥作者Laila Lalami寫道 [11]

對於美國政府新態度的一項重要考驗,我認為即是以色列屯墾區問題,歐巴馬已告訴納坦雅胡,他希望完全停止以色列屯墾區,也不接受「自然增生」這種說法,若他能堅持,這場演說即為轉捩點,否則就會跟過去五任政府的演說一樣毫無建樹。

懷疑論者

但並非所有人都對歐巴馬的表現印象深刻,Afinina [12][阿拉伯文]部落格的Abdelhak al'Koush以長篇文章抨擊歐巴馬,並質疑 [13]他的動機:

對於已死亡的阿拉伯世界,歐巴馬前來給予「死亡之吻」,事實是,歐巴馬讓美國幾經戰事後,有機會鬆一口氣,阿拉伯人無論文化、政 治或宗教上都很冷漠,歐巴馬演說後,美國侵略會更積極,他成功抓住阿拉伯大眾的想像,包括那些愚蠢知識份子,之後再和那些國王與強人偽善地招手,聽眾也溫 暖地鼓掌,[…]結束喜劇第一章。

一絲希望

人們對歐巴馬在開羅的演說表達許多看法,Abdoukili在他的文章最後表達 [10]一絲希望:

整體而言,歐巴馬已謹慎選擇用語,也說出多數穆斯林想聽的話,我們要等著看他如何實現夢想,與穆斯林建立良好關係,包括要抹去許多穆斯林對美國的負面觀點。

校對: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