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加拉巴哥斯群島在新世界七大奇景網路遴選活動中晉級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Environment 環境, History 歷史, Travel 旅遊

經過新世界七大奇景遴選活動 [1]的第二階段的網路票選,厄瓜多以「加拉巴哥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B類 – 島嶼)與「亞馬遜河流域(Amazonian Region)」(F類 – 森林、國家公園與自然保留區)兩個參選地點獲得排名晉升。加拉巴哥斯 [2]由125個大小不一的火山生成島所組成,而其中97%的區域為自然保留區且納入厄瓜多國家公園的範圍。

加拉巴哥斯區域會被廣為認識的原因之一為一隻叫做Solitary George [3]的陸龜,已經高齡七十卻仍未找到適合的對象,同時也是該瀕臨絕跡物種目前僅存的少數。其他在該區域亦面臨絕跡的物種有「中型樹雀(medium tree-finch [4])」[西班牙文]與「粉紅鬣蜥(pink iguana [5])」[西文]。許多目前瀕臨絕種的物種都曾經是達爾文(Charles Darwin [6])研究的基礎。

厄瓜多人對於此次網路競選的排名領先感到非常的高興,厄瓜多政府表示:此次的成功可歸功於厄瓜多觀光局長 [6]Veronica Sion在2007年向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大力建議將「加拉巴哥斯群島」納入世界遺產觀察名單的努力。

A warning notice to all visitors placed by the Commandant of the 2nd. Ecuadorian Naval Zone. Photo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by http://www.flickr.com/photos/jasonpearce/

厄瓜多第二海軍司令官對遊客立下的警告標語。圖片使用CC授權,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jasonpearce/

Islas Galápagos, Reserva de la Humanidad [7][西文]的厄瓜多籍部落客Waldemar Verdugo Fuentes對於此結果猶感殊榮。同時,他也持續觀察因為觀光業的增加所帶來的改變。

另一個主要的問題可能會來自於被觀光業的經濟效益吸引的內陸移民者,目前加拉巴哥斯地區每年平均人口成長率為6%,高於厄瓜多人 口成長率2.08%,為該國境內人口成長率最高的區域,目前該區人口為16,000。過多的居住人口同時也代表著需要更嚴謹的生活規範,隨著都市化的過度 開發所帶來海軍進駐、廢棄物堆積、新疾病的擴散、植物、昆蟲、黃蜂、蛞蝓、蚜蟲、與21種非原生脊椎動物(山羊、狗、豬、貓、鼠),以及261種由內陸所 帶來的植物如番石榴與黑莓。

Pond full of tortoises, relatives of the Islands symbol at  Santa Cruz Island, Galapagos. Photo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by http://www.flickr.com/photos/kathb/

滿是陸龜的池塘。陸龜為加拉巴哥斯聖塔克魯斯島(Santa Cruz Island)的代表性生物。圖片使用CC授權,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kathb/

Tecnodatum [8][西文]撰稿的Carlos Jordan則提到其他與加拉巴哥斯一起參加遴選的候選者,並重申成為新奇景的一員對經濟衝擊的重要性。無論如何,他期望觀光客的數量能夠隨之增加,也希望這樣的改變不會破壞島嶼原本的自然環境。

一直關注此遴選活動,並且積極替加拉巴哥斯群島 [9][西文]拉票的Xavier Loor向 自己部落格的讀者喊話,只有獲得所有閱讀他的部落格的讀者的支持,加拉巴哥斯成為新世界奇景的希望才有可能成真。就在這一週之內,加拉巴哥斯的排名從本來 的第八名躍昇到該分類的第一名,哥斯大黎加的「可可島(Cocos Island)」與尼加拉瓜的「歐美特貝島(Ometepe Island)」則緊追在後。

除了對「加拉巴哥斯群島」所投注的關注之外,Bludger Hecha Letras [10][西文]的部落客Ayllyn N. Franco同時也提到厄瓜多的「亞馬遜河流域」也在此次的競選行列中。她鼓勵厄瓜多人藉由投票來支持自己的國家。

此次的競選將在七月中旬公布出最後一階段參與遴選的77個決賽者,最終的結果將於2011年公佈。對支持「加拉巴哥斯群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 [11]進行投票的動作,同時也投給包含「厄瓜多 [12]」在內的九個鄰近亞馬遜河流域、雨林的國家。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