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亞美尼亞:反對派被拘留者獲得釋放

類別: Armenia 亞美尼亞, Elections 選舉, Protest 抗爭, 人權, 政治

alexander.jpg

前外交部長Alexander Arzumanian(左)、前總統和議會之外的反對派領導人Levon Ter-Petrossian(右),亞美尼亞共和國首都埃里溫© Onnik Krikorian / Oneworld Multimedia

亞美尼亞共和國於6月19日由國民議會商定以下大赦:3月1日大選後的動亂 [1]中,幾名資深反對派人士遭到一年多以來的審判和拘留,終於被赦免並獲得釋放。許多觀察家認為,審判是出於政治動機。

The Armenian Observer[英文/亞美尼亞文]報導說,在政治上兩極化的部落客,在這個問題上意見分歧 [2],儘管有一些憂慮,反對派部落客仍興高采烈。一個當地的部落格Unzipped認為大赦還遠遠不夠 [3]

不幸的是,目前還不清楚,這一赦免是否適用於那些在逃和躲藏的反對派活動/支持者。此外,從大赦措詞中,很明顯的這並不適用於某些政治犯。

被以政治動機指控的拘留者的人數減少,是所樂見的。不過,如果亞美尼亞當局釋放所有的人,我才會真正歡迎這個消息。

[…]對亞美尼亞來說,即使只有一個政治犯,仍是可恥、可悲,且不應該被容忍的。

Nazarian評論了這些男子被拘留多久 [4],並張貼了一段影片。

我不能相信這些政治犯變得這麼蒼老。我希望其他人盡快獲釋。政府可以做的最不道德的事情是囚禁無辜的人民。這恰恰破壞了整個我們所理解的正義的概念。

Tzitzernak2對此消息歡欣鼓舞,但仍然困惑。親反對派的部落格也暗指此舉只是為了安撫歐洲理事會 [5]

Sirunyan、Hakobyan、Malkhasyan和Arzumanyan已經出獄!

Mikaelyan則一直被囚禁,他被判了8年,因此沒有特赦資格…

目前尚不清楚確切的大赦標準,及還有誰是有資格的,但在這一點上的混亂和缺乏明確,不是什麼新鮮事…

[…]

我仍然不知道Ashot Manukyan、Jhangiryan和其它人會發生什麼事…

但是,正如我們都知道,歐洲理事會PACE(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感到滿意…

同時,在我的部落格Frontline Club,我描述在埃里溫公園聚集了 [6]數百名支持四名被拘留的人。

當你看到在亞美尼亞發生類似事件,通常某種政治運作正在發生。當天早些時候,埃里溫法院發現,在2008年3月1日選舉後,四名親反對派人士組織騷亂造成10人死亡,被判定有罪。

然而,歐洲理事會和其他人則認為,這四名男子,其中包括兩名國會議員和一名前外交部長,是出於政治動機。經過一年的國際壓力,上週宣布大赦,而被定罪的男子獲得自由。前總統和議會外反對派領導人Levon Ter-Petrossian在那裡迎接他們。[…]

此意外相遇也提供了一個機會,20秒的手機影片直播,前總統,現在是議會外反對派領導人Levon Ter-Petrossian,正站在當天稍早被釋放的前外交部長身邊。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