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坦尚尼亞:部落客因散佈合成總統照片被捕

類別: Tanzania 坦尚尼亞,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涉嫌的Ze Utamu(zeutamu.com)部落格作者與管理者在坦尚尼亞被捕。

從昨天開始,該嫌犯的逮捕事件就在坦尚尼亞廣受歡迎的論壇Jamii Forum [1]受到熱烈討論。今天的Swahili Time [2]報導了這則新聞,並附上被捕部落客的照片,他是39歲的Malecela Peter Lusinde,目前在英國艾塞克斯擔任資訊科技顧問。

Swahili Time的報導 [3]表示,坦尚尼亞警方與英國警方收集了足夠證據證明Lusinde擁有Ze Utamu Blog,該部落格因為發佈坦尚尼亞總統基奎特(Jakaya Kikwete)進行性行為的合成照片,已經在二月遭到封鎖 [4]

該逮捕行動的法律依據依舊不明。坦尚尼亞不允許雙重國籍,但Lusinde先生是英國籍坦尚尼亞人,尚不清楚要使用哪一國的法律起訴他。下列是Swahili Time的報導:

根據已證實的消息指出Ndg Malecela已經被遣送回坦尚尼亞,必須面對包含經營侮辱他人之網站等數項指控,共有6850名使用者檢舉該網站[…]

用於指控Ndg Malecela的法條尚未確定。警探也訪談了在美國威奇塔和聖地牙哥的兩名坦尚尼亞人,調查他們參與Ze utamu Blog的程度。

除了法律層面以外,Jamii Forum的會員也評論處理此事件的雙重標準。Semilong說道:

utamu 是坦尚尼亞人犯過的最大罪行嗎?

JF的使用者持有雙重標準,支持逮捕Ze utamu,然後卻讓搶劫我們國家的人自由行動… 他們更應該和國際刑事警察組織合作,讓存放在杜拜、澤西島和其他地方的錢都回到坦尚尼亞來[…]

也在Jamii Forum,支持逮捕行動的另一位使用者BlueRay表示:

你的論點站不住腳。罪行的輕重並不能決定對錯。我們不希望英國國民(不管是不是坦尚尼亞出身)任意散佈對坦尚尼亞人人格的不實攻擊。

坦尚尼亞政府處理事務的優先順序是否大有問題,把這件事擺在EPA之前?的確如此。但這件事很可能迅速解決,因為到處都是那傢伙留下的證據。還當資訊科技顧問呢!…這種用色情醜化總統的噁心手段讓我覺得很難過。

我擔心的是我們幾乎沒有網際網路的法律,司法審判權也可能因為當事人身在英國,使用英國伺服器(?)而很有限。如果那傢伙請了個好律師,政府又沒有採取司法程序以外的方法(沒有使用像逮捕Ghailani時那種獨斷、說要不顧一切防止恐怖份子的藉口)。

這傢伙可能被無罪開釋。

*全球之聲尚未確認本文所引用部落格上發佈的資訊。

校對: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