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約旦:議員們起草一項法律,要求網站提供密碼

類別: Jordan 約旦,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數位行動

約旦議會正在討論一項新網站審查法,要求網站管理員提供其網站的密碼給政府的印刷和出版局。如果管理員拒絕,依照該草案內容,該網站將被有關當局關閉。部落客Osama Romoh此篇文章 [1][阿語]反應這個消息。

這新聞令人氣惱,Romoh以諷刺的口吻寫道:

國會議員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不順便索取這些網站管理員的Facebook密碼?為什麼不從現在開始,要求Messenger、 Yahoo Messenger、Hi5的密碼,YouTube、Flickr上的上傳資料,Gmail上的電子郵件,Maktoob上的部落格,母親、姐姐、姑姑, 甚至朋友和鄰居的姓名?你們這些議員為什麼不順便要求知道他們的褲子、短褲、鞋子和襪子等的大小?

邏輯上,他認為:

那些國會議員所要求的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小孩子都會意識到,當擁有一個電子郵件帳戶時,他的密碼不應該與其他人共享,不管對象是 誰。這些議員如何能期望,新聞網站的網站管理員,會接受提交密碼給政府的印刷和出版局並給予他們控制的權力?每個網站都有其機密和隱私,特別是有關統計資 料、讀者評論和廣告等,哪個有理智的人願意交出他的網站上的任何一個關鍵資料,不管對象是誰?

至於讀者和評論家,Romoh註解:

當印刷和出版總局能夠找到他們的個人信息時,網站訪客如何安心地在這些網站上流覽、留下評論?

部落客補充道:

如果網站管理員拒絕遵守這些命令,無疑地,這些議員將關閉這些網站。歐巴馬,世界最強的國家的總統,也沒有權利發號施令關閉任何網站。國會議員有什麼權利和理由發布這種命令?

Romoh進一步呼籲議員,看守他的國家在國際社會眼中的聲譽,別讓約旦更加困窘:

約旦無法面對國際社會對人權、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等的強烈批評,因此,議員們應該停止讓約旦在世界各國前更加尷尬。議員們也應該停止,讓自己在約旦人民前無地自容的行為。

校對:Soup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