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匈牙利:為伊朗遊行與各種集會

類別: Hungary 匈牙利,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Humor 幽默,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igration & Immigration, Protest 抗爭,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最近幾週待在匈牙利的人可能會感到相當困惑,因為當地人民運用不同集會方式,做為展現民主的工具。

6月19日,約百名伊朗學生集結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英雄廣場,舉辦靜默紀念活動,這場活動是透過Facebook [1]動員;另一場遊行發生於6月21日,許多匈牙利支持者前往布達佩斯的伊朗大使館前,舉行「綠色快閃活動」。

第三場「支持伊朗民主與人權」活動在6月26日舉行,同樣位於伊朗大使館前,在社群部落格「世界能夠不同 [2]」上,Redjade提供6月21日遊行資訊及照片 [3],並在這篇文章提到 [4]6月26日的行動:

[…]在6月21日活動現場,完全沒有任何警察,這次則大不相同,不僅有拒馬(和國會商借?),還有數十名警察、四部廂型車與六輛轎車,但活動過程相當友善與平和,不過我懷疑伊朗學生參與人數減少,是否與警察在場威嚇有關。[…]

匈牙利媒體報導 [5],匈牙利外交部長Gabor Iklody與伊朗大使Ali Reza Irvas會晤,會後外交部長表示,伊朗抗議民眾有權和平抗爭,匈牙利亦關切伊朗媒體所受的限制。

6月21日還有另一種集會在布達佩斯舉行,「雙尾狗黨 [6]」的成員及支持者發起所謂的「全面抗爭」,反對各種荒謬的事,「雙尾狗黨」並非真政黨,在匈牙利以極幽默的政治批判聞名,大約200人至300人聚集匈牙利中央主計處前,據活動部落格 [7]表示,這場活動是因為這個單位存在本身就很荒謬。

藝術部落格「影像工廠 [8]」中,記者Andras Foldes報導 [9]「雙尾狗黨」的活動情況:

[…]「我們要什麼?什麼都不要!何時才要?永遠都不要!」,抗議群眾在匈牙利中央主計處前高喊許久,但未獲任何回應,沒有人從主計處走出來收取連署與對話。 不過人們有各種訴求:「讓明天變昨天!」、「驅離我們!」、「站上台!」、「送所有激進人士到廣場上!」[…]

影像工廠 [10]」部落格有些留言提到,群眾中有人高喊「驅離我們!」,其實具有潛在的政治意涵,影射自2006年以來 [11],匈牙利現任政府所受的許多抗爭,其他人指出,這種集會在歐洲不只有其文化背景,亦代表無政府主義或激進自由意識,也恰好與活動主要目標「無目的集會」相衝突。

校對: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