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尼:總統大選與Twitter使用

類別: Indonesia 印尼, Elections 選舉,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數位行動

Indonesia: Pemilihan Umum 2009今年六月,微網誌Twitter [1]使用者讓世界追蹤伊朗選舉爭議發展,由於媒體在當地受限,其他社會工具成為向外傳遞訊息的管道,紐約大學教授Clay Shirky [2]指出,#iranelection [3]這個標籤是「大事件,首次有革命因社會媒體而站上全球舞台與轉變」。

而在世界另一個角落,印尼總統大選也正將邁向政治高潮。

雖然這場選舉未如伊朗形成全球爭議,各國政府、人權組織與國際媒體亦密切觀察,印尼政府未來將有何發展。

印尼身為全球第四大國,人口2.4億,仍懷有極高的民主改革目標,故對東南亞鄰國、世界與印尼民眾本身,今年選舉的記錄非常關鍵。

以國際媒體為例,《華爾街日報》建立互動頁面 [4],展示候選人檔案、政治時間表及國家經濟成長表現;本地網站Politikana.com [5]經營Suara Mereka [6]區塊,專門提供選舉報導及#politikana [7]標籤的更新消息;Kompas Cyber Media建立記者部落格網絡Kompasiana [8],提供公民記者刊登言論投書,以及轉載新聞業記者的報導。

Politikana: Suara Mereka [6]

Polikana.com網站的Suara Mereka頁面

可能受到媒體入口網站、部落格圈及電視轉播影響,每天也有無數關於印尼選舉的Twitter訊息,自競選期間以來,訊息數量顯得相當穩定,預計在7月8日選舉當日,將會達到高峰,如下圖所示:

Trend Results [9]

使用Nielsen BuzzMetrics服務BlogPulse製作的畫面

Twitter在這場選舉中,究竟扮演什麼角色?應該主要對選民具備以下功能:

要在Twitter收到輿論對印尼選舉的看法,主要使用三個標籤:

- #debatcapres [10]:選舉期間對全國總統候選人辯論轉播的討論。

- #pilpres [11]:對總統候選人及選舉的討論。

- #indonesiaelection [12]:對2009年印尼大選的討論,多數為英文。

Megawati/Prabowo [13]:頁面一如競選時使用紅色,相當積極與Twitter使用者溝通:

twittermegabowo-300x140.png

各位正使用黑莓、Yahoo!即時通、Gtalk及其他網路聊天功能嗎?請將狀態改為「以投票團結人民」。

Boediono [14]是現任總統(Susilo Bambang Yudhoyono)的競選副手,他採取較為個人的角度使用Twitter,使用「振奮精神」(Tetap Semangat)做為個人標語:

twitterboediono-300x123.png

政治必須勇敢,別太容易相信某些議題,各位,別忘了振奮精神,訊息發自峇里島。

至於另一位總統候選人卡拉(Jusuf Kalla [15]),雖然各種網路表現最佳,但有了透過AddToAny轉載文章之外,在Twitter上並無任何活動:

twitterjkwiranto-300x114.png

卡拉陣營廣告最受民眾喜愛,訊息來自@AddToAny。

外界皆預期在投票日當天,Twitter使用量將會大增,值得慶祝的不只是社會媒體科技改善民主本質,亦顯現民眾無論種族或宗教,都努力參與追求政府治理進步。

官方選舉結果將至7月25日公佈,之後還得觀察政治領袖在長期而言,是否會持續增進永續、民主與透明的網路互動,或這些現象將隨選舉結束而告終。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