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俄關係因出訪重整?

類別: 北美洲, Russia 俄羅斯, U.S.A. 美國,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imgad-350x38.jpg

和平與主權、民主與人權,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稍早訪問俄羅斯時,與總統梅德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會晤討論的議題,希望在全球不景氣與氣候變遷的現況下,發展出面對混沌世界的方針。

雖然歐巴馬在與梅德維德夫及俄國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會晤前,不斷淡化外界對美俄關係突破的期待,人們仍想像部落格圈將廣泛論辯各種議題,包括解除核武、阿富汗、伊朗、主權、民主等,然而7月6 日至8日在莫斯科的高峰會後,俄國部落格圈卻彌漫著反高潮氣氛。

obama-nes.jpg

歐巴馬 [1]在新經濟學院演說畫面,由Drugoi [2]提供

面對歐巴馬來訪,俄國部落格圈無論政治立場如何,似乎整體都顯得意興闌珊,LiveJournal用戶taranoff指出 [3][俄文],多數人不太重視此次訪問:

[…]若普丁等人抵達某個城鎮,當地肯定會徹底打掃、整頓、煥然一新,而歐巴馬昨日抵達莫斯科時,卻好像以為他什麼都不會注意到。[…]

LiveJournal用戶lamerkhav認為 [4][俄文]:

[…]不久之前,俄國還相當珍視美國,對美國的態度猶如年輕女孩見到偶像,「酷美國」即理想;如今情勢改變,我在媒體及部落格看到的態度,讓我想起年邁、酸臭的孤獨老人,遭到所有人遺棄,我不會試圖解釋原因為何,顯然不是因為求愛不成,而是心態使然。[…]

在高峰會本身,LiveJournal用戶Nevzlin提到 [5][俄文]解除武裝與人權等新冷戰元素,也注意到歐巴馬對梅德維德夫與普丁態度之異:

[…]整體而言,會談氣氛相當冷淡,討論政治犯命運與武器控管議題,歐巴馬也切割梅德維德夫與普丁,對兩人褒貶不一,認為前者不斷前進,後者不斷後退。[…]

Yakushev提及 [6][俄文]高峰會的國內政治派系問題,懷疑美國是否將總統與總理分割為自由派與保守派:

[…]歐巴馬訪問莫斯科的本質何在?我覺得歐巴馬似乎鼓勵俄國自由派菁英採取主動姿態,歐巴馬彷彿前來介入俄國內政,他在出 訪前便已表明美國支持誰,希望普丁不要阻擋他和梅德維德夫前進,由於俄國官方並未回應美國這種常見的無禮行為,外界可相信俄國總統同意歐巴馬的看 法。[…]

縱然歐巴馬與俄國在野陣營代表會晤,也無法取悅俄國部落客,在野黨支持者v milov寫道 [7][俄文]:

[…]歐巴馬與在野黨會晤的場合變成一場喜劇,雖然Nemtsov與Kasparov能獲邀很好,但好消息也僅止於此,出席 名單還包括Mitrokhin、Gozman與Zyuganov,顯示美國國務院還沒完全脫離舊時代 :) 老實說,這種會面突顯美國方面準備不周,應該讓真正的在野人士參加,而非邀請無望的歷史人物。[…]

對於安全政策方面,梅德維德夫與歐巴馬同意減少核武與處理阿富汗問題,malkolms指出 [8][俄文]:

美國公開@#$%俄國,俄國怎麼還能與美國簽署任何協議?尤其還事關減少核武 [9]等重要議題,我認為除非美國先解除冷戰時期的Jackson-Vanik修正案 [10],否則俄國與美國對話只會自貶身價,特別是簽署協議對俄國不利,正如葉爾欽(Boris Yeltsin)與柯林頓(Bill Clinton)時代,美國此次再次擊沉俄國。

俄羅斯重整後又如何?optimist分析 [11]美國對俄政策的可信度:

[…]我認為「重整」並於真正政治意義,這是個騙詞,只是個肥皂泡沫,這個詞出現在各處,但沒有任何新意,只是回到過去如常,過去俄國與美關係既非衝突,也非相互支配,若此「重整」後有何改變?他們還不是同樣耍弄我們…[…]

從這些相似言論看來,社會普遍不重視美俄高峰會的結果,在這些動作之後,真正議題似乎沒有帶來什麼結果,俄國部落格圈認為,這場高峰會難以代表美俄關係重整,連兩國往來是否友好都成質疑。

obama_russia-edit.jpg

圖片除另標明,均來自america.gov/ru [12]

校對:Soup [13]